羊寮穴傳奇──大廟福興宮

文與圖/邱傑 |2013.09.17
4395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邱傑
文與圖/邱傑

桃園縣和新竹縣海岸以一條羊寮溪為界,羊寮溪附近古傳是羊寮穴所在,更因一座具有一百三十八年歷史的七夫人、七王爺大廟福興宮而更添神秘色彩。

羊寮溪的出海口,早年即有漁民利用來泊繫船筏,後來數度整建,命名蚵殼港,使用至今,雖因航道淤積,僅能供吃水較淺的膠筏利用漲潮水位升高時進出,成為名副其實的候潮港,但依然有近二十艘船筏當做母港。漁港附近還有許多石滬,是漁民不出海時的另一種捕魚副業。

一百四十年前(清光緒二年),漁民許克明、許俊德兄弟在巡視石滬時,忽然發現石滬中有一條大船擱淺在裡頭,船形「獅頭燕尾,頗為古雅」,隱約中還見著有人在船上朝他們招手,兩兄弟好奇涉水登船,為船上的景象大大吃驚不已。

船上有什麼呢?一頭羊,一隻狗,另有炊具,白米飯熱騰騰,菜湯沸沸。再往內艙探查,擺著案桌,供著鮮花水果,燃著香火,七位夫人和七位王爺神像端正排列,「燈燭輝煌,爐香四溢」,兩兄弟見狀立即合掌膜拜。但查遍全船,不見一個人影,猜測應是一艘王船,檢查全船,發現船帆纜索斷了,船舵也壞了,接牢纜索卻無法修復船舵,加上石滬巨石壘壘,船也無從出海,二人乃離船回庄,報告庄中父老。

大批庄內民眾聞訊蜂湧上了船,仔細查探,看到王船上有七頂紅眠床、七架梳妝台、寢具桌椅一應俱全,另有白米、茶葉、油鹽、鼎鑊、薪材,甚至還有農具、雨具,以及各式神器,最大的發現則是有一本帳冊,書寫有捐資打造王船及提供船上一切用品的捐獻者名冊,從這本帳冊上終於解開王船之謎,祂來自海峽對岸的福建泉州府後府尾的鱟尾口,這是當地信眾用以祈福的盛事。打造王船之後放洋而出,任由神明指示行往何方,沒想到竟然直接進了當時地名叫做「新竹州中壢郡新屋庄蚵殼港」的新屋鄉蚵間村近岸石滬。

村民認為這乃天意,立刻將七夫人及七王爺神像迎下船,船上用物也分批卸下,暫時安奉在村民許加興的一座罟寮裡。兩年之後集資動工建廟,算來這已是一百三十八年前的事了。

福興宮大廟建竣並完成安座大典後,成為桃園縣海岸線最南端的重要信仰中心,香火鼎盛,神威遠颺。

一九七五年因經濟繁榮而廟宇已見老舊殘破而再度集資改建,十年後,在一次法會中王爺乩生忽傳「蓬萊仙島東部龍鳳山瑤池金母」降旨,指出金母娘娘本尊已雲遊至此,因在東部使命已完成,真靈正駕決定前來本地輔助七夫人和七位王爺救世。

乩童宣示完畢,在場信眾驚見一道靈光朝東而去,廟方執事人員不敢怠慢,遂組團前往花東地區苦心尋得龍鳳山道場,也欣見供奉主神正是金母娘娘,經向廟方提出移地供奉的請求,廟方當場嚴加拒絕,但福興宮的團隊苦苦請求,最後決定以卜杯方式擲筊當眾向金母娘娘請示,結果得到連三杯之應許,美事終於得以玉成,福興宮並即增建金母娘娘聖殿,這件事也為福興宮再增一傳奇故事。

福興宮的位置在新屋鄉永安漁港綠色隧道之最南端,廣場開闊,假日人潮如織。目前遊客前往參拜,除了可參見七位夫人及昔時隨行護駕的七位王爺金身、金母娘娘金身,正殿一抬頭還可看到鑲著一頭咬劍獅的木雕,這是直接取自王船船艏的鎮廟之寶。王船上的神器、紅眠床、梳妝台等隨駕聖物,迄今保管在廟中,因均為百餘年古物,在進一步完成保護設備之前不輕易對外展示,至於王船船骸,目前已為漂砂淹埋,當地耆老指出若干年前退潮時偶而仍可看到船體露出的部位。

新屋鄉人民團體愛鄉協會曾組成田野調查團隊,花了一年時間尋訪石滬漁港,驚見新屋竟是當前全台灣本島石滬最多的地方,但石滬從何而來?建於何時?卻一直未能解密,福興宮這座大廟的廟志中記載一百三十八年前的肇建緣起,清楚記錄當時已有石滬的存在,福建來的王船便擱淺在石滬內,這倒也在無形中替新屋石滬提供了最起碼的年代佐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