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一郎文庫 牽起台日情

 |2013.09.01
2567觀看次
字級
竹田車站旁的池上一郎文庫不僅吸引許多日人前來,也讓日人和當地長輩成為好友。圖/陳沛佑

【本報屏東訊】充滿客家風情的屏東竹田車站,是台灣僅存的日式木造車站之一,吸引不少觀光客。十年來新站啟用,鐵路高架化,不變的是車站旁一間迷你圖書館「池上一郎文庫」;它不斷吸引日本人前來,建立日人和竹田的連結,也是許多日人「在台灣的家」。

小小的圖書館內有萬本日文書籍,除了有懂日文的老人家在此相聚,幾乎每周都有日本人前來,也和這些長輩結成好友。

池上一郎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軍醫,當年被派駐在現為竹田國小的「野戰病院」,除了為受傷軍人治療,也為竹田鄉民義診,回日後時常幫助台灣留學生,雖僅待兩年,卻深受地方敬重。

文庫創辦人劉耀祖當年到日本留學,受竹田鄉民之託,於日本報紙上登報找尋池上一郎,兩人因此成為好友。池上一郎晚年捐贈畢生藏書給竹田村,並在當時鄉長賴耀熙的幫助下,於竹田火車站旁成立文庫,由民間捐款維持運作,二○○一年文庫開幕時,池上先生已高齡九十歲,在開幕幾個月後過世。

館長曾貴珍表示,文庫內的書籍只要留下姓名和電話就能免費借走,也有許多遠從台北、高雄的老人家前來借閱。許多日本人喜愛來此,每年約有兩百位日本人「回家」,並且以不同方式照顧文庫,有人贈書、有人捐錢、有人寫部落格介紹、有人整理環境,文庫的「臉書」管理人還是東京JR地鐵的車掌。

來自東京的鈴木幸枝說,來到文庫的前一個月,母親剛過世,無法走出傷痛的她,巧遇創辦人劉耀祖,劉耀祖親切熱情的招呼及寧靜的竹田站讓她感到放鬆,她與劉耀祖成了摯友,還說劉耀祖是她的「台灣家人」。

曾貴珍說,希望有多一點年輕人知道這個小書庫,善加利用,維持這份和日本的緣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