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大千3巨石 落戶故宮南院

 |2013.08.01
2428觀看次
字級
原屬於巴西八德園的三座巨石,左起:「槃阿」、「五亭湖」、「潮音步」。 圖/故宮博物院提供

【本報台北訊】水墨畫大師張大千遺留在巴西八德園的三座巨石「槃阿」、「五亭湖」與「潮音步」,逃過被水庫淹沒的噩運,經巴西前僑領搶救返台,捐贈給故宮博物院;故宮將在興建中的故宮南院設「大千石庭」。

張大千在一九五○年代遷居巴西、在距聖保羅數十公里、遠離塵囂的郊區,開闢占地九公頃的中式庭園─八德園,並在此居住創作。後來,八德園的土地遭巴西政府徵收做為興建水庫之用,大千只好放棄八德園,並於一九六九年移居美國舊金山。八德園裡的三巨石因體形壯碩只好留在巴西。三巨石中以「潮音步」最為壯觀,高達二百三十公分、長一百五十公分。

巴西保羅市僑領李祥與楊舒華夫婦在得知八德園困境後,為保全張大千的遺愛,決定搶救這三座巨石,耗資雇用工人與機具把三座比人還高、奇重無比的巨石搬至聖保羅自家工廠空地存放約二十年之久;二○○八年方將三巨石運回台灣,目前放置在台北陽明山。

李祥長久以來一直希望能夠幫這三座巨石找到理想的歸宿,他在前幾年過世,其夫人楊舒華向故宮表達了捐贈意願。由於故宮博物院接管張大千故居「摩耶精舍」成立大千紀念館,並受贈大批大千先生藏品及遺作,與張大千有深厚淵源,欣然接受捐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