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蕈多醣體 啟動身體免疫力

陳玲芳 |2013.07.13
21484觀看次
字級
菇類、真菌類等,含有多醣體,對增加抵抗力有幫助。 圖/游淑綺
腸病毒好發於夏季及初秋時節,現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適時補充來自菇蕈類中的複合多醣體及益生菌,可提升孩子免疫力。圖/網路
菇蕈多醣體可調整過敏體質。圖/陳立凱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睡眠不足加上三餐飲食不正常,不是工作過勞,就是營養失調,導致抵抗力下降,罹患各式文明病,在健康早已「拉警報」的情況下,許多人還是積習難改,卻又不知該如何因應才好。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營養師張惠媛認為:透過「多醣體」一類抗氧化營養物質的攝取,可進一步達到「抗老養生」的目的。圖/張惠媛提供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睡眠不足加上三餐飲食不正常,不是工作過勞,就是營養失調,導致抵抗力下降,罹患各式文明病,在健康早已「拉警報」的情況下,許多人還是積習難改,卻又不知該如何因應才好。

台灣樂活健康養生促進發展協會營養師張惠媛表示,透過「多醣體」一類抗氧化營養物質的攝取,不但能增強人體免疫力、強化組織抵抗力,甚至可以啟動人體對抗癌化或腫瘤細胞的機制,發揮保護體內組織器官作用,進一步達到「抗老養生」的目的。

多醣體的珍貴「活性」

此「醣」非彼「糖」,很多人傻傻分不清。醣與糖的區別:「醣」(carbohydrate)泛指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如肝醣、纖維質、澱粉等;「糖」(sugar)是指具有甜味的糖類,如葡萄糖、麥芽糖等。

醣類依分子大小分為單醣、雙醣、寡醣、多醣。其中「多醣體」,是由數百至數千個單醣分子鍵結而成,水解後可產生十分子至數千萬分子的單醣。一般可經人體消化的多醣類如澱粉、糊醣、肝醣;不可消化的多醣如纖維素、樹膠、果膠、菇蕈多醣等。

眾所周知「纖維素」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卻不見得了解「菇蕈多醣體」對人體的好處。菇蕈多醣體扮演體內訊號傳遞者的角色,與受體(蛋白質分子)作用後,將訊號傳遞進身體,進而啟動免疫回應。坊間已有許多相關研究,顯示其對提升免疫力、抗腫瘤、抗發炎等,均具有正面功效。

張惠媛指出,菇菌類是常見的料理食材,從頂級法式料理的松露,到平民美食的香菇,乃至於延年益壽的靈芝、冬蟲夏草。除了滋鮮味美、營養豐富,其為人津津樂道的優勢,還在於它具有多種「活性」的珍貴成分,也就是所謂「機能性」菇蕈多醣體。

啟動免疫機制1

排毒解毒

促吸收代謝

啟動身體保護機制

台灣生物多醣體協會理事長陳秀男教授,對於菇蕈多醣體有數十年研究經驗,他指出,現代醫用免疫學研究,發現菇蕈含多種有效成分,其中較為人所知的是機能性菇蕈多醣體(mushroom β-Glucans),可調節免疫與生理作用。因此,近年來不少生技產業,積極利用菇類子實體、菌絲體及發酵液,製成各種膠囊、錠片、茶包、口服液及飲料等不同的保健品。

機能性多醣體的主要來源,分成穀物多醣、酵母菌多醣和菇蕈多醣三大部分;其係以葡萄糖(glucose)為單位相連聚合而成的葡聚多醣體(glucan),為一種碳水化合物,存在於菇蕈類或酵母菌細胞壁中,其中菇蕈葡聚多醣體的活性,進入人體即可啟動良好的免疫保護機制。

張惠媛說,菇蕈葡聚多醣體有十多種,各有不同特點,對於人體具有四十至五十種功能,最重要的功能是可以活化巨噬細胞、殺手型T細胞等免疫細胞,有效調節免疫系統功能,如細胞激素的生成等。在提升免疫能力方面,主要是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的數目和活性,如:病中癒後、感冒初期、反覆感染、住院者、長期使用抗生素者,可用菇蕈多醣體,預防各種感染疾病。

另外,菇蕈多醣體還可調整過敏體質。過敏是因免疫系統亢進造成,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菇蕈多醣體具有雙向調節免疫的功能。

菇蕈葡聚多醣體,也有排除自由基的效果。「能排毒、解毒,使肝臟排毒變好,吸收代謝跟著變好,人自然不容易老化。」尤其對於因癌症進行化療或放射療法的病人來說,適度補充菇蕈葡聚多醣體,可以使白血球增加,提升免疫力、減輕治療副作用,有助於病況改善。

多醣體飲品適用對象

●幼兒∕學齡兒童∕老人

 (營養補充) 。

●經常感冒∕免疫力失調者。

●經常使用抗生素治療者。

●欲減輕疲勞壓力者

 (學生、上班族)。

●孕哺媽媽營養補給。

●過敏體質調整。

●平衡免疫系統。

●茹素者營養支持。

●有癌症家族病史者。

●欲減緩衰老程度者。

●癌症患者輔助醫療。

啟動免疫機制2

保健抗老

好比金鐘罩

「多醣體好比金鐘罩,讓疾病無從上身。」張惠媛營養師強調,保健抗老,必須從預防醫學的抗氧化營養物質的攝取做起,透過適度補充菇蕈葡聚多醣體,不但能增強免疫力,也能幫身體築起一道防衛病毒入侵的銅牆鐵壁。「不受疾病威脅的人,就不容易老化,而能活得更快樂、更健康。」

腸病毒好發於夏季及初秋時節,現已進入腸病毒高峰期,張惠媛指出,適時補充來自菇蕈類中的複合多醣體及益生菌,可提升孩子免疫力。「腸病毒來勢洶洶,家長也許無法時時留意孩子衛生習慣,卻能透過幫孩子補充多醣體,為他築起隨身金鐘罩,遠離病毒的侵襲。」

張惠媛表示,目前已知富含有機能性多醣體的菇蕈類約有十二種,其中具代表性者,為藥用的靈芝、樟芝、雲芝、冬蟲夏草、桑黃,及兼可食用的巴西磨菇、鴻喜菇、柳松菇、珊瑚菇、香菇等。專攻真菌研究、著有《百菇宴》一書的陳啟楨博士,也曾指出菇蕈多醣體的多元保健價值,以優化免疫、抗氧化力,最讓醫學界矚目。

降低新生兒感染風險

張惠媛說,菇蕈多醣能夠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進而調節免疫系統,達到預防感染和過敏的效果。有助於孕哺婦產後體力恢復,身體調養平衡,且有助於乳汁分泌;有助活化體內免疫系統,促進母乳中免疫球蛋白形成,透過母乳餵哺寶寶,降低新生兒感染風險。

同時,對於茹素者也是不錯的營養支援。菇蕈食物提供茹素者優質蛋白質來源,且蛋白質含量占百分之二十至五十,含七種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菇蕈發酵過程中仍保有完整營養物質,可滿足茹素者營養需求,亦可達到調節免疫力,預防癌症的目的。

菇蕈多醣體的研發,以子實體的固態培養,與菌絲體的深層液態發酵為主。子實體栽培易受氣候變化、栽培時間和空間,及水源、土壤重金屬汙染影響;而今,子實體可用太空包人工種植。

在生物科技專業技術研發之下,透過無菌室培養和高科技萃取,目前坊間已有液狀、顆粒與膠質狀的萃取物成品,一般人用於日常保健之外,患者也可在醫師評估之下,視需求建議使用,並定期追蹤輔助效果。

免疫機能失調的危險訊號

●感覺容易疲勞,而且愈來愈難消除。

●常感冒且復原的時間愈來愈長。

●皮膚乾燥易癢及呼氣有異味。

●容易感到壓力且愈來愈大。

●容易便祕及腹瀉。

●口內發炎破皮治癒時間延長。

●體重迅速減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