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軼事】 蘇軾超級好友── 懼內部長.陳季常

張愷庭 |2013.05.27
7087觀看次
字級

蘇軾因文字獄「烏台詩案」謫貶黃州,此案牽連蘇軾故舊及門生多達七十餘人。蘇軾對好友們被自己連累深感不安,謫居黃州時,為了擔心再牽連他人,因此刻意與朋友們疏遠。

但其中也有些新朋舊友不畏懼那些對蘇軾虎視眈眈的政敵藉題發揮,仍與之交遊!比如為蘇軾在貧瘠的黃州求得「東坡」耕地的馬太守夢得;再比如布衣摯友陳慥(陳季常),在蘇軾謫居黃州的四年間,曾七次到黃州探望蘇軾,高情厚誼真是令人感動!

蘇軾少年得志,二十一歲便高中科舉榜眼,也就是全國考試的第二名!應試文讓主考官歐陽修大為讚嘆,歐陽修本欲點其為狀元,但歐陽修誤以為該篇文章是自己的學生曾鞏所作!擔心別人說自己循私,才改給第二名。

不過,年紀輕輕便英華顯露的蘇軾,並沒有從此仕途順遂,在新舊黨爭激烈的時代,蘇軾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從來不願向原則妥協,他早前反對以王安石為首新黨推動的新法,認為新法過於躁進;後來司馬光為首的舊黨重新取回執政權後,蘇軾也反對司馬光不分政策好壞一竿子推翻新法,這麼一來,新舊兩派的人馬都叫蘇軾給得罪了!

換成今日台灣的情況來說,這個人就是同時將藍綠政黨都給得罪了,可想而知,他這樣耿介不屈的人不管放在那個時空,在講求利害關係的政壇生存有多麼困難的了!正是這種「只問是非不問立場」的性情,他因而一再被貶謫,最後竟然被貶到鳥不生蛋的海南島去了。

難能可貴的是,儘管處境那麼的艱難,蘇軾仍以曠達的胸襟,在前往海南島的茫茫大海上,寫出「雲散明月誰點綴,天容海色本澄清」,如此格局開闊的絕妙好詩!

非常之人自有非常之友,所以,蘇軾一生當中結交了許多精采人物,陳慥其一也。陳慥,字季常。何人也,就是被蘇軾妙筆取笑「河東獅吼」的「怕太太懼內部」部長的那位仁兄,「龍邱居士亦可憐,談空說有夜不眠,忽聞河東獅子吼,拄杖落地心茫然。」害得陳季常「怕太太」一事名垂千古人盡皆知。

其實,蘇軾的這位好友陳季常,乃是一位好飲使劍的真英雄真豪傑,蘇軾曾為這個好朋友寫過一篇文章叫做〈方山子傳〉,講到自己二十七歲時,第一次見到陳季常的情景:「余在岐山,見方山子從兩騎,挾二矢,遊西山,鵲起於前,使騎逐而射之,不獲;方山子怒馬獨出,一發得之。因與余馬上論用兵,及古今成敗,自謂一世豪士。」

蘇軾描寫初見任俠不羈的陳季常帶著隨從,輕騎彎弓射鳥一發即中的英姿,並與他縱論天下事的恢宏氣度。

兩個人年齡相仿,言語投契結為好友。陳季常家世顯赫,在洛陽坐擁花園豪宅,若要入仕為官,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之事;但不知何故,他終其一生不曾為官,並且為某種不可考的原因,中晚年後捨棄一切,在荒僻的鄉野間過著極其低調的隱居生活,但在江湖豪客中,他仍是一聲名顯赫的人物!

只可惜啊!他這個PTT(怕太太)會長的名號,給好朋友蘇軾這麼一打響,什麼英雄俠客的鋒頭全給蓋過去了,正是人不八卦枉為人!

陳季常的人物形象讓人聯想起詠春拳一代大師「葉問」。─怕老婆者方才是真英雄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