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笠道中--一場美美的離職儀式

周玉華 |2013.05.19
1238觀看次
字級

事前沒有料到,生涯中的這次離職竟會成為一場美美的儀式。

深冬,台北近郊的烏來山區卻美得出奇,置身其間,人會隨著石破天驚的潑墨流動,浸濡在彩墨中。天地間的幻變,給了這場離職儀式最佳的背景條件。

離職當日,搭上烏來公車。到站時刻意停留一下,最後才下車,禮貌地對司機點點頭,並道聲謝謝。司機油亮的臉上泛紅,勉強擠出個皺紋勾勒出的笑。四週的山景浮現著霧與雨之間的層層濛朧,無端地訴說著詩愁與畫意。櫻花冒出頭來,片片胭脂粉紅,塗抹在蒼茫與翠綠的山痕底色上,像極了胭脂扣。

不由自主地抿一抿唇,多了一層口水的潤澤,唇會比較好看吧…像櫻花的瓣脈。望著山景,露著沉沉甸甸的眼神,猛然對著山間高喊:「我要離職了,各位再見啦,山間水靈聽到了嗎?職場旅人的心情,有誰了解?」

辛酸的辦好了離職手續,準備收拾東西,拿起杯子要喝茶時,才察覺到室外又有新的變化,暗褐色的流釉杯捧在手中,杯裏的水面上,赫然浮掠出山色的倒影。那片山景,透過光及窗玻璃的轉折,在茶液的表層,亮澄澄晃泊著,手才一晃動,那片亮箔就不見了。

這種感覺很特殊,決定走到外頭瞧瞧,以倒茶為由,默默地離開辦公室。這個離職其實是個心痛,在職涯中漂泊,這種滋味只有當事人才能了解。說來好玩,現在的新人講習(Orientation),不再時興加入教人如何離職單元,好像這樣會變相鼓勵人離職似的。單元被抽離了,於是很多離職的怪現象也出現了,最常見的是,離職人刪掉電腦中的所有檔案做為抗議。

離職跟到職同樣神聖,而且是一門必修的課程-How to Resign from Your Job(如何離職),課程的重點如下──

1. Recognize the Resignation Pros and Cons (衡量這次離職的優缺點)

2. Weigh the Options (考慮各項選擇)

3. Give Notice(提出告知)

4. No Obligation(無法律上的義務條件下離職)

5.Write a Resignation Letter(書寫離職感謝函)

6.What to Say(想好該如何說)

7.Ask for a Reference(索取推薦函或離職證明書)

8.Don't Forget the Details(別疏忽一些細節)

9.Return Company Property(歸還公司的財物)

10.Review Resignation Do's and Don'ts(再檢視一下離職的忌要守則)

遵循著十個法則,每個人都可以給自己一個美美的離職儀式,重要的是,感恩的心,牽動天地,每個逆境的煉試,都會出現更真實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