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送專輯 感念雪婆婆

 |2013.04.23
2365觀看次
字級
水谷雪(中)知道學校舉辦畢業典禮,特別穿上和服。圖/竹田國小提供

【本報屏東訊】「水谷雪婆婆和丈夫相處短短三年,卻用一輩子守候他…。」竹田國小退休老師潘雪華說,雪婆婆將對亡夫的愛轉為對竹田國小的關愛,將竹田視為第二故鄉,三十多年來持續造訪竹田國小,並協助興學,如今雪婆婆九十三歲,他們將於二十四日出發到日本探視她,並送竹田村長傅明雄創作、竹田國小學生演唱的「水谷雪女士音樂專輯」。

雪婆婆的丈夫水谷政美,在二次大戰期間徵召到台灣,因染上瘧疾,客死現址竹田國小的竹田野戰醫院。年輕的雪婆婆堅持不改嫁,信守對丈夫承諾「我這輩子就等你回來」,一手拉拔兩女長大。一九八一年雪婆婆在女兒、女婿陪同下,到亡夫過世的地方竹田國小;隔年雪婆婆又回到國小,特別帶了一把學校的泥土回到日本,放入亡夫的墓園。

這段貞烈的愛情感動竹田國小師生,雪婆婆三十多年來,幾乎每兩年就到竹田國小,主動捐款興學,學校將雪婆婆的捐款成立「雪婆婆圖書文庫」,並由村長頒發竹田村榮譽村民證書給雪婆婆。

三年前,雪婆婆再度造訪竹田國小,適逢畢業典禮,雪婆婆穿著和服,並在典禮演唱。音樂人傅民雄當時聽到演唱,大為感動,當天邀請雪婆婆到錄音室錄製,還答應幫她出專輯,更親自創作兩首歌曲〈雪婆婆〉、〈雪花飛〉,並邀請竹田國小學生與客家歌手陳雙演唱。

潘雪華回憶,三年前送雪婆婆上飛機回日本,雪婆婆悄悄告訴她:「還可以走,我就來,但這可能是最後一趟。」她告訴雪婆婆:「我們可以去看您呀。」並一直掛記這個約定。

傅民雄、潘雪華等五人將於二十四日前往日本三重縣桑名市探視雪婆婆,完成三年前約定並送上專輯。最令人動容的是,雪婆婆還表示,她過世後,要將當年結婚所戴的金戒指埋在竹田,象徵在此地和夫婿再次成婚,共續來世夫妻緣,並守護懷念之地竹田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