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自己的樹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周慧珠 |2013.02.03
2547觀看次
字級
現場2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合書展在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TIBE)上首度隆重登場。 圖/台北書展基金會、臺大出版中心提供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合書展在第二十一屆臺北國際書展(TIBE)上首度隆重登場。

出版是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的一環,相較於一般出版社以銷售市場作為主要考量,大學出版單位對於學術發展的知識傳承,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年來,大學出版單位逐漸增加,出版品不只必須兼顧質與量,也是評估各大學學術能量產出的重要指標,更成為國家整體教育文化成果的展現。今年國內七所大學出版社首度跨校合作,以「種自己的樹」為主題,於二○一三臺北國際書展舉辦聯展,期許能以優質的出版品蔭育每個人的閱讀之路。

本項聯展計畫由臺大出版中心統籌策畫及發起,邀集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等,共七家各具特色且注重學術出版的國立大學出版社(中心)共襄盛舉。此計畫獲教育部及七所大學的支持,主持人為臺大出版中心主任項潔教授,其他六校出版社(中心)的代表人則為共同主持人。

首屆聯展預計展出七校近年來逾五百種的大學出版品,有超過二十種最新的出版品首度與讀者見面。書展期間,在攤位內及活動廣場進行多場座談活動,邀請多位大師、教授及專家進行文學、藝術、人文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多項領域的演講與座談,共計十六場,絕對是專業知識的盛大饗宴。

座談講座加強出版實力

二月一日上午共同舉辦的「二○一三TIBE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記者會暨大學出版社經營座談會」,特別邀請國史館館長呂芳上談「臺灣正體字學術書出版問題」、聯經出版社發行人林載爵談「大學出版社的商業策略」,七校出版社則齊聚一堂進行座談,共同探討臺灣的大學出版社現況與展望。

二月二日下午,臺大出版中心更在書展現場舉辦《鏡像‧臺灣——臺灣文史譯叢》新書發表與座談,場次A為「日本如何看待殖民時期臺灣:歷史、文學與文化的討論」,場次B為「臺灣如何被想像為陰性的:文學作品與理論的思考」,由多位臺灣文史研究專家進行對話。

另外主辦三場活動:「《氣候變遷對臺灣總體安全之衝擊》新書發表會」由

柯慶明教授主

持,陳泰然、陳

亮全教授一起談大家非常關注的國際

議題「氣候變遷」;「當夢想與理想交會──《我的學思歷程6》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由王文興、吳炫三、劉炯朗三位大師暢談他們的夢想與理想;「波特萊爾與《惡之華》」則由作家楊照與詩人楊佳嫻解讀文學經典《惡之華》,並引領讀者一同進入波特萊爾的世界。

開大學出版社聯展先河

近年來在臺北國際書展中已常見香港大學、澳門大學……等大學獨立參展,卻往往缺乏屬於臺灣的大學圖書出版應有之展示空間。臺大出版中心項潔主任,深感臺大必須肩負起此項歷史使命,首開先河進行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使大學出版社能躍上國際書展舞臺,展現各具特色的出版成果。相信本次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以豐富的出版品配合相關講座活動,勢必能充分展現出大學出版品的多樣性與學術活力。

詳細活動請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部落格」http://tibenupress.pixnet.net/blog。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