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組閣 副手人選麻生太郎

 |2012.12.18
7670觀看次
字級
日本準首相安倍晉三出席選後的首次記者會,氣勢十足。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自民黨奪回政權後,未來首相安倍晉三著手內閣及高層人事的政權移交工作,計畫起用前首相麻生太郎任副首相兼任財政大臣。同時安倍強硬表示,釣魚台是「日本的固有領土」,哪怕是「一公釐」都不會向中國大陸讓步,且希望解決與俄羅斯之間的領土爭端,並簽訂和平協議。

自民、公明兩黨昨日協商組成聯合政府,新內閣最快在二十六日誕生。例行國會應於明年一月底開始舉行,爭取通過二○一三年度預算案。

而在會期不延長的情況下,七月二十八日定為參院選舉投票日的可能性很大。

安倍預計讓出一個內閣職位給公明黨,並且計畫組建務實且穩定的新內閣,積極任用民間人士和女性。安倍十六日晚間表示,「希望組建具有解決經濟、外交危機能力的內閣。爭取拿出切實的成果,在參院選舉中獲勝、建立穩定的政府」。並向記者團表示考慮恢復自民黨執政時期創設的經濟財政諮詢會議。

自民、公明兩黨在參院共九十二席,不到總數兩百四十二席的一半。因此若在野黨提出追究首相政治責任的決議,參院有可能通過。此外,安倍所領導的新政府還面臨因個別政策與其他政黨建立「部分聯合」挑戰。

安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重申他的強硬立場,稱將致力於提升自衛隊實力,以使日本擁有「全面的」軍事力量。與此同時,推動修改日本和平憲法亦已納入他的施政計畫之中。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高度關注日本發展的走向。」她表示,大陸願意改善與日本的關係。她重申大陸立場,表示東海爭議的島嶼是大陸領土。

華春瑩說:「中日兩國保持和平穩定的合作關係,不僅符合中日兩國的利益,也是亞洲和平發展的需要。」她又說:「希望日方深刻認識和妥善處理目前兩國間面臨的困難和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