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年 國圖展171件佛教珍品

郭士榛 |2012.12.04
2128觀看次
字級
「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開幕典禮昨天在國家圖書館展覽區舉行。圖則是展出的明朝〈毗盧遮那佛〉,佛的臉龐上還有鬍子,台灣少見這樣的畫作,令參觀的法師印象深刻。圖/陳正興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想要深入了解貫穿千年的佛經,不妨前往台北市國家圖書館一樓展覽室,觀賞「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即日起展出一百七十一件從南北朝至清末民初的佛教經典珍品,年代跨越千年,展期至二十六日。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指出,「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內容分為—敦煌寫經、佛教圖像、名家抄經、印經功德、佛典裝幀六大單元。此次展出國家圖書館收藏十二件國寶之一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元代思聰法師註解;至正元年(一三四一年)的朱墨雙色印本,有可能是目前發現最早的朱墨雙色印本,「直到明朝萬曆年間,才大量出現套色印刷書籍,可據以印證淵源脈絡,做為研究中國印刷史的一手資料」。

另外,由文化交流資產基金會提供的《藥師琉璃如來本願功德經》,繪有墨筆白描佛教圖像,經末寫著—「康熙五十七年歲次戉戌三月十八日臣男胤禎敬書」,此乃清康熙五十七年(一七一八年)時,仍是「四爺」的雍親王,在父親生日時抄經,祝願父親福壽功德,他的字體端秀溫雅,流露出塵意韻,和一般人認知不苟言笑、性情剛正的雍正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這個特展令人歡喜、有意義,可以看到貫穿千年的文字。」佛光山文教基金會如常法師致詞表示,自古就有抄寫經書,而抄經的形式不出切經、功德經、日常用經三類。「切經」就是抄寫大藏經的內容,都是官方文獻內容;史記記載,康熙每年都會為父母焚香抄經,祈求父母身體健康,這就是「功德經」;「日常用經」是指在家居士抄寫屬於自己版本的經書,是每天在用的經書。

昨天,中華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交流促進會名譽理事長王水衷捐贈佛典收藏品《四諦論》卷三給國家圖書館,他表示,這是元版佛經,共有六卷,敘述苦集滅道,可惜都已遺失,只存卷三。

「這部佛經是收藏家夢寐以求的珍品,雖百般不捨,但捐出後,我內心很歡喜。」收藏佛教文物品超過二十年的王水衷強調,取之於社會,也要用之於社會,因此他懷著感恩、珍惜的心,捐贈這部佛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