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台鐵電氣化 羅裕昌停了

 |2012.10.12
581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一群默默付出的鐵路英雄,讓台鐵走向「鐵路電氣化」,《巨流河》作者齊邦媛的先生羅裕昌,就是其中代表人物。退休台鐵人形容,他是讓台鐵從傳統走到現代化的最大推手。羅裕昌於上月辭世,享壽九十三歲。

台鐵退休的副總工程司黃運傑,早年曾經和羅裕昌共事多年。黃運傑回憶這位老長官時表示,羅裕昌是鐵路運輸現代化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尤其是致力推動電務設備現代化,堅守工作崗位,精研業務技術。他做事認真、嚴格,雖然表情嚴肅,但心地善良,對部屬很客氣,值得作為表率。

羅裕昌為鐵路奉獻一生,從職員一路做到副局長。畢業於武漢大學電機系的羅裕昌,一九四八年和齊邦媛相戀,當時他已在鐵路局工作,兩人婚後回到台灣,齊邦媛在台大擔任助教,因羅裕昌請調到台中,齊邦媛也隨之搬遷,一住就是十七年。

《巨流河》一書中也描述羅裕昌與齊邦媛間的故事。齊邦媛形容她的婚姻生活布滿各種鐵路災難,但也說明兩人堅定感情。羅裕昌在台鐵工作的時間長達四十年,齊邦媛在書中曾感嘆,「在他退休之前,凡是天災或火車事故後,他都不在家。」

羅裕昌忙碌於工作,但有妻子全力支持。齊邦媛在書中描述,台灣的局勢逐漸穩定後,鐵路運輸現代化成為最重要工作,羅裕昌投入「中央控制行車制(CTC)」研究,並到日本、瑞典考察與實習,當時鐵路裝CTC的工地在彰化車站,一九五九年的「八七水災」卻讓工程進入最艱困階段。

八七水災時,彰化與台中之間的大肚溪鐵橋被颱風衝垮,大水淹沒彰化市,CTC主機房岌岌可危。那晚,羅裕昌在彰化留守趕夜工。他打電話要齊邦媛聯絡二位瑞典鐵路專家,把他們從家裡帶到大肚溪岸,並以木船載著那二位工程師過河去搶救主機房。

書中更指出,一九六六年羅裕昌被調到台北參加國家十大建設與鐵路電氣化計畫,一家人又搬回台北,一九九七年鐵路現代化工程完成,羅裕昌獲頒五等景星獎章,但因沒時間治療少年時罹患的中耳炎,當時只剩下一半聽力,這讓一生奉獻給鐵路的羅裕昌,雖然看見台北—花蓮通車,卻聽不見海濤擊岸的聲音。

羅裕昌一九八五年退休時,聽力更只剩下十分之一,夫妻倆交談,也多靠書寫,淡泊之外,更加沉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