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 依靠什麼?

星雲大師 |2012.10.06
6634觀看次
字級
世間上有哪些東西是不可靠的?這首偈語提示我們,錢財、地位、生命等,就像水上的泡影,並非恆常不變,是無法長久依靠的。圖/心皓

積聚皆銷散,

崇高必墮落,

合會終別離,

有命咸歸死。

──《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

世間上有哪些東西是不可靠的?這首偈語提示我們,錢財、地位、生命等,就像水上的泡影,並非恆常不變,是無法長久依靠的。

人在世間生活,總希望有一個依靠:小孩子要靠父母,才覺得安全;老年人要靠一支拐杖,走路才會安心;老百姓要仰仗國家社會的保護,才得以安居樂業;一般人出門要靠朋友,做事要長官的提攜,舉凡世間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種種的因緣關係,才得以存在。因此人要有所依靠,是很重要的。但也有些人依靠不實在的,依靠到最後,沒有一個是恆常可靠的,那就非常危險了。

「積聚皆銷散」,你以為積聚錢財,有錢就萬事都能嗎?佛陀說,錢財為「五家共有」,一把無情火,會把財寶燒了;一次天災洪水,會淹沒家宅田園;戰爭禍亂,會使人傾家蕩產;國家苛稅、貪官污吏,也會剝奪你所有的錢財;甚至後代不肖的子孫,都有可能將萬貫的家業揮霍殆盡。因此「積聚皆銷散」,一個人擁有再多的錢財,都是不可靠的。

除了錢財不可靠以外,權力、地位也不可靠。別以為有地位可以一呼百應,君不見樹大招風,名大招忌?一個人擁有再崇高的地位,終會有失去的一天,如清朝末代皇帝溥儀,一夜之間成為階下囚;雖然權勢崇高,人人欣羨,但即使像天上的天人、天神大帝,不修持、不積福德,有一天也要面臨「五衰相現」的痛苦。

在人間,聚會相依的夫妻、子女等家人眷屬、親朋好友,也不一定可靠。一旦因緣消散,人生大限一到,終究還是要別離。到了別離的時候,真是孤單、無依!

人的一期生命很有限,有生必有死也是很自然的道理,所以「有命咸歸死」,說明了生命是靠不住的。

那麼,哪裡才是真正可以依靠的地方呢?佛法告訴我們:真正歸依處,三寶最吉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