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正直清官鄂爾泰

余遠炫 |2012.09.10
2246觀看次
字級

雍正皇帝肅貪倡廉發揮作用的原因,是因為他任人得當,能夠貫徹執行他的意志與想法。最大的功臣,當然就是他最親密的夥伴兄弟──怡親王允祥。

允祥因為查辦貪瀆,得罪的人相當的多,甚至包括自己兄弟也得罪,但在雍正的全力支持下,終能克服困難。所以當允祥因病去世時,雍正痛失手足,相當傷心。

除了允祥外,雍正也常跟臣工們談起推行新政的三個模範人物,也就是鄂爾泰、田文鏡與李衛三人。這三人當中,尤其以鄂爾泰最受雍正皇帝的賞識,曾不只多次在公開與私下的場合讚美鄂爾泰的人品與工作績效。

原來鄂爾泰在擔任內務府員外郎工作時,雍正皇帝當時還是雍親王,想透過他拿一些國外進貢的物品放在他的宅邸中,沒想到被鄂爾泰拒絕。

雍正即位後立刻召見鄂爾泰,大家都認為鄂爾泰得罪了雍正,恐怕凶多吉少;但沒想到雍正卻認為,鄂爾泰當年敢拒絕皇子的請託,現在就能拒絕貪汙的誘惑,於是任命他為江蘇布政使。

鄂爾泰果然不負雍正的信任,努力清查虧空,並且嚴懲貪官汙吏,在肅貪工作上也做到大義滅親。鄂爾泰獲得雍正信任,不斷的升官。他的弟弟鄂爾奇也因此受到雍正信任,當上了吏部尚書的職位。

有一天鄂爾泰去看他弟弟,看見他的宅邸豪華,陳設講究,接待的官員也是穿著華麗,他便直覺認為其中有問題。追問之下,發現有許多物品都從戶部得來。鄂爾泰要求把從戶部來的物品還給戶部,鄂爾奇口頭答應,但卻沒將物品歸還,鄂爾泰一怒之下向雍正參奏,後來還查出鄂爾奇涉嫌貪瀆。

雍正君臣之間合力打造反貪倡廉的新作風,由雍正帶頭做起,並以鄂爾泰、田文鏡與李衛等人做為模範,雍正用人得當,且各項反貪倡廉的政策有效推動與執行,一掃康熙末年的貪汙腐敗之風,從這一點來看雍正,不失為是個明君啊!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