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不動明王 百年護佑關子嶺

 |2012.08.09
305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南訊】百年來,守護關子嶺溫泉區的火王爺,竟不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的火德星君,而是來自日本九州的不動明王。一九○二年,日本人開發關子嶺溫泉,在源頭上方立上不動明王祈求平安,地方進而集資蓋廟供奉,不動明王成了關子嶺溫泉的守護神,守護溫泉源源不絕迄今。有溫泉業者強調「就算是神明是日本人,能保佑地方最重要」。

身兼火王爺廟管理委員會主委、台南市溫泉協會常務理事的胡博雄,至少已有四代住在關子嶺。胡博雄指出,不動明王是大日如來的忿怒化身,是佛教密宗五大明王之一;唐朝時,日本空海和尚前往中國長安學習密宗,學成後,迎奉一尊不動明王神像回到日本,並創立真言宗,不動明王也成了真言宗的主神。

由於當地有許多業者供奉不動明王,每逢神明聖誕千秋,還會請人來演戲、拜拜,因此胡博雄透過外交部與日本接洽,為所供奉的不動明王追本溯源,「希望能很快有答案」。

因為關子嶺有特別的火王爺信仰,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融合台灣和日本的祭儀文化,於十一日首次推出「火王爺祭」,打造全台首見的火王爺專屬山車,號召百人一起拉繩合力把火王爺和祂乘坐的山車,從寶泉橋溫泉公園拉行到大成殿廣場,祈求火王爺庇佑關子嶺溫泉永續生命力。

這不僅是國內首見足以媲美日本祇園祭的山車拉行,管理處長廖源隆說,當天還加入妖魔鬼怪踩街嘉年華會、創意化妝舞會和樂團舞團Live秀,歡迎大家一起來high翻關子嶺溫泉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