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虎頭蜂 懂禮讓

林淑妙 |2012.08.04
377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虎頭蜂(Vespa mandarinia )吃飽後梳理觸鬚(右)。中國大虎頭蜂,又稱中華大虎頭蜂、台灣大虎頭蜂、大虎頭蜂,主要分布於一千公尺以上的中海拔山區,築巢於土穴、樹洞中,習性凶猛,毒性強。 圖/林淑妙非報系


位於宜蘭礁溪林美山的佛光大學,由於山林保持完整未受人為破壞,因此生態物種豐富,常吸引許多生態專家、攝影愛好者前來,三月至九月正是昆蟲的交配季節,走在校園內,常可看到獨角仙、鍬形蟲、蜜蜂現身。

午後豔陽高照,經過雲起樓的黃臘樹旁,忽見大虎頭蜂與獨角仙正在覓食,獨角仙努力將樹幹啃食出一個洞,以便吸食樹汁,大虎頭蜂眼見美食當前,便開始強勢攻擊獨角仙,強行占據獨角仙所啃食的洞,獨角仙不敵,知難而退。

見到此景,自然不能放過難得的鏡頭,趁著大虎頭蜂享用美食,無暇理會旁人,迅速按下快門,悄悄在旁觀察大虎頭蜂如何用餐,赫然發現,大虎頭蜂雖然攻擊性強,但這兩隻虎頭蜂吃東西時,竟會彼此互相禮讓,且食用完畢的虎頭蜂會先梳理自己的觸鬚,隨後才開始對周遭產生警戒,威嚇、攻擊入侵者。

這一幕,顛覆了我對大虎頭蜂的認知,刻板印象中,大虎頭蜂是好戰者,經常主動攻擊人或其他昆蟲,現在才發現,原來大虎頭蜂對「自己人」有善良、可愛的一面,只要人類不任意挑釁牠們,其實大虎頭蜂不至於任意螫人,攻擊無非是為了求生存。

在廣大的生物鏈裡,每種生物都有求生存的獨特方式,有生存自然有淘汰,這是物種自然延續生命的法則。「愛牠,請別傷害牠」,尊重每個生命存在的價值,讓我們的生物鏈維繫和諧的平衡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