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歌手 不想白白生病

 |2012.06.28
25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八里訊】「你們都把我想得太好了,事實上這對我來說,只是個很熱血又浪漫的計畫:用我最喜歡的歌唱,讓萍水相逢的人得到一些歡樂或安慰,在有音樂的空間得到喘息。」來自花蓮太魯閣族的年輕女生艾貝,台大財金系畢業,卻因熱愛音樂,選擇當職業歌手;過完二十五歲生日不久,意外得知罹癌,決定利用化療的空檔到各醫療、安養院所巡迴演唱。

艾貝出生於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十三歲便隻身到台北住校,一路考取北一女、台大財務金融系。從國中時期就組團玩音樂,大學畢業後到飯店、餐廳、酒吧駐唱成為職業歌手,也曾參與百年國慶活動「山海百樂—我要為你歌唱」原住民音樂劇演出。

就在今年三月初,因頸部腫塊就診,檢查出淋巴腺癌,「這樣也好,恰巧工作遇到瓶頸,剛好暫將人生全部停下,重新思考整頓。」艾貝說,突然想起曾在某醫院大廳看見鋼琴前有幾排座椅,民眾靜靜沉浸在樂聲中。

之後就開始規畫「讓愛加倍」公益演唱,於是她向合作過的OD表演工作室團長蔡朋霖,提出巡迴公益演唱想法,但「我並沒有想要藉此證明自己可以勇敢對抗病症或得到稱讚。只是相信唱歌,是自己一定要做,也一定能做得好的事情。」正職是精神科社工的蔡朋霖說,有人生病消極退縮,艾貝卻勇敢呈現生命。

只有一組鍵盤和音箱,只有艾貝搭配琴師李明聰,「讓愛加倍」公益演唱四月二十七日起跑,艾貝利用化療空檔,每三周一次在桃園以北巡迴各安養、醫療院所演唱,昨天她到衛生署立八里療養院,已經是第十六場。許多人受到感動、稱讚她勇敢面對生命,艾貝卻僅淡淡地說:「我只是不想白白生病而已。」

艾貝說,她唱每首歌都很注意觀眾的眼神和肢體反應,如果英文歌沒有共鳴,下一首就唱國台語流行歌,「只要感受到觀眾有一點點快樂的感覺,我便覺得有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所以每場表演結束,都很開心!」由於艾貝體力漸差,決定公益演唱至六月底暫告段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