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前老照片 攝下救命恩情

 |2012.05.19
50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嘉義市聖馬爾定醫院有張五十年前的老照片,是外國神父和修女抬擔架送感染破傷風的病人下山的畫面,相片中擔架上的小女孩陳素雲如今六十二歲,昨晚在家人陪同下,到醫院感謝當時救他一命的修女華淑芳。

陳素雲小時家境清寒,替人剝竹筍殼,十二歲時被筍殼插進小腿,她止血後不以為意,沒想到兩天後不能走路;她被送到私人醫院幾天未好轉,醫生說她沒救了。陳素雲說,回家後她一直躺著「等死」。

此前陳素雲常到天主教會玩,與傳教士羅逢春熟識;羅逢春到村裡傳道發現她已奄奄一息,想到在嘉義市開診所的華淑芳修女,華淑芳得知後立刻放下工作,與修女鍾德萊和另一位神父開救護車前往。

陳家位在偏遠山區,救護車無法進入,華淑芳等人用擔架將陳素雲一步步抬下山,送醫治療,取得最先進的藥,救回小女孩一命。

如今陳素雲兒孫滿堂,定居高雄市鳥松區。五十年來這段記憶一直藏在她心中,直到去年她看到戲班《船過水無痕》戲碼,內心深深觸動,認為這齣戲在影射自己,於是把這段故事告訴子女,開始尋人。

陳素雲昨天到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一見到醫院創辦人華淑芳,立刻紅了雙眼,她說當年如果沒有華修女,就沒有今天的她。

現年八十歲的華淑芳說,往事彷彿回到眼前,她覺得是天主透過她的手來救治陳素雲的;雖年事已高,但她要繼續光榮天主的志業,為培育護理專業人才奉獻心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