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蘭德就任 梅蘭德首商歐債危機

 |2012.05.16
9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社會黨總統當選人歐蘭德昨天宣誓就任,並在短短數小時後即前往德國訪問,凸顯在歐債危機解決之道上,法德關係具核心重要性。金融市場都在屏息注意他以總統之尊的首次公開發言,是否會透露法、德失和的跡象。

為了保持「平凡先生」(Mr. Normal)的本色,他打破傳統,就職典禮除了三百五十位官員參加,他只邀請三十餘位私人貴賓,未邀請外國元首觀禮,他和女友崔威勒的子女都沒有出席。

但他依照傳統接下刻有第五共和歷任總統姓名的一公斤重黃金項圈(右上圖/路透),並乘坐敞篷車遊行香榭大道。履新後第一件事是接受卸任總統沙科吉移交的啟動核武密碼、使用規則和機密重要案卷。

歐蘭德是繼密特朗之後的第二位左翼總統,分析稱,這對十七年都由右派執政的法國來說,是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歷史轉折。

歐梅會交鋒、互探底

而在歐蘭德令人矚目的內閣陣容中,他亦將委任一名「德國通」出任總理和一位資深溫和派財政部長,旨在就對德關係和減赤政策發出明確訊息。從未在中央政府擔任過任何職務的歐蘭德,在宣誓就任數小時後隨即飛往柏林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晚餐,兩人首度碰面,就歐債危機互相摸底。

這場「梅蘭德」的首次會談,能否真正促成「梅蘭德」同盟,調合歐債危機政策立場的差異,將決定歐元區的命運。

分析指出,梅克爾和歐蘭德都不能示弱,交鋒在所難免,但不至於演出廝殺場面。歐蘭德前天接受法國第二電視台訪問時強調,和梅克爾將對「歐洲未來」開誠布公,似乎有助化解兩人相處的疑慮。

「劊子手」沙賓 可望任財長

另據報導,歐蘭德的長期盟友、社會黨國會黨鞭、六十二歲的艾羅( Jean-Marc Ayrault)預料將出任總理。艾羅出身工人家庭,曾是德語教師,精通德語且相當了解德國文化,同時與德國反對黨民主社會主義黨等歐洲左翼政黨聯繫頗多。

不少社會黨人覺得,「德國通」背景有助艾羅溝通與歐盟另一「馬車」德國之間的關係,尤其是在歐蘭德一些主張已經成為德法之間不和諧音符的情況下。

歐蘭德預料將委任前財長沙賓(Michel Sapin)回鍋擔任這一職務,沙賓是歐洲整合的信徒,他也樂於接受自己「劊子手」稱號。沙賓二十年前大挫攻擊法郎的投機客銳氣,獲此稱號;歐洲事務部長一職,外界預期是歐蘭德競選經理莫斯科維奇。

艾羅、薩潘和莫斯科維奇將是歐蘭德經濟政策的要角,歐蘭德尋求在歐洲「財政契約」中補充促進經濟增長的內容,和給予歐洲機構和各國國會更大的決策發言權。

在對華關係上,「從未去過中國」的歐蘭德,選擇法國外交部的一名「中國通」保羅‧讓‧奧爾提茲擔任外事顧問,令不少觀察家認為歐蘭德對中國高度重視。

第一女友續當記者

歐蘭德昨天上任,作為法國「第一女友」的崔威勒表示,她想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為榜樣,刷新第一夫人的形象,並希望可繼續留在新聞圈工作。

崔威勒是首位以自由伴侶關係當上法國第一夫人的人。她接受《解放報》訪問時稱,前總統密特朗的夫人曾說過第一夫人是個次要角色,但「這個形容過於老舊,不適用於我」。但她清楚知道其身分或不適合再擔任採訪工作,因此考慮像羅斯福夫人記錄白宮見聞,寫出在艾麗榭宮的經驗。不過,法媒稱,崔威勒作風強勢,讓歐蘭德身邊人對她又敬又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