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義工 台女勇闖伊拉克

 |2012.05.06
292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動亂的伊拉克,看得到台灣女子身影;袁志君穿梭滿布雷區的伊北山區,救援庫德族難民,與死神擦肩,熱血投入被稱為「腦袋壞掉」的義工工作。

氣質溫婉的袁志君,口中談的卻是「汽車炸彈」等恐怖經驗。她在伊拉克四年多,是唯一的台灣義工。去年年底,她離開那飽受戰爭洗禮的國度,回台談起在伊拉克擔任義工的經歷,語氣平和,沒有太多手勢。

伊拉克曾烽火連天,迄今難擺脫戰亂陰影。袁志君穿梭伊北山區,關心、記錄庫德族難民的移動狀況和身家損失,展現義工的無私大愛。

袁志君從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到二○○八年加入基督和平工作團,工作幾乎都與義工有關。她在和平工作團受訓,本想到巴勒斯坦,但駐伊拉克的工作隊亟需長期駐點人員,「我去當人頭好了」,這股熱血讓她一待四年。

伊拉克情勢危急,和平工作團成員曾遭極端組織綁架、轟炸,義工招募新血難上加難。袁志君留在伊拉克,家人擔心她的安全。她笑說,大家都說在此工作是「腦袋壞掉」,所以工作伙伴多是只待兩個月的兼職人員,她是唯一正職人員。

蒐集邊境居民被鄰國軍人騷擾的故事、進入兩伊及土耳其邊境探討地雷問題,並將這些資料傳達給聯合國、國際特赦組織及當地政府,是袁志君的主要工作。

此外,她也鼓勵當地青少年用自己的語言描述社會、發表文章並接待參訪團。「我所領受到的,比我能給的更多」,袁志君說,這是擔任義工的人生啟發,感受到自己身為外來者卻能被接納。「工作團受當地人不少情報、生活方面的協助,其實雙方是互利關係。」

袁志君曾因故取消前往北部大城吉爾庫克的行程,當天那裡卻發生死傷兩百多人的大規模爆炸案,袁志君逃過一劫,那是最接近死亡的一次。

結束戰地義工旅程,袁志君計畫在台灣休息兩三年後,踏上下一段義工旅程,「有機會還要去巴勒斯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