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明起刊登

 |2012.04.02
12527觀看次
字級

《人間福報》自二○○○年四月一日創刊至今,即將邁入第十三個年頭了。前十二年裡,創辦人星雲大師每三年為一期,每期一千零八十四篇,在報紙上陸續發表的四個專欄──「迷悟之間」、「星雲法語」、「人間萬事」、「星雲禪話」,總計各三年也已有四千三百三十六篇文章了。期間,真要感謝大師十二年如一日的努力不懈,不但從未有過拖稿紀錄,也未曾讓編輯部著急催稿。

雖然大師平日忙於課徒開示,甚至為了獎勵更多社會上的好人好事,每天還要揮毫書寫「一筆字」,替「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募集善款,但他始終不曾忘記「以文字弘揚佛法」的使命,無論如何,總要在百忙中撥出一點時間寫稿撰述。因此,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也就得以相繼出爐,如期和讀者們見面了。

說到大師的文章,向來深受讀者喜愛,許多人閱讀後都紛紛向報社反應:大師的文章是他們每日必需的精神糧食,讀大師的作品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無論是日常生活的瑣事、人我相處的煩擾、生命問題的不解、事業工作的困境,或是內心深層的疑惑,大師在字裡行間時或針砭棒喝,時或慰勉關懷,總能讓人讀之豁然開朗。甚至有人說,大師振聾發聵的篇章,堅持不懈的信念,與美妙的筆觸,真可以寫下另類的金氏世界紀錄了。

如今,大師於《人間福報》開闢的專欄,又將屆滿三年。一如既往地,這一次,大師依然做「不請之友」,給予報社最大的支持,繼描述禪師之間機鋒相對、妙語橫生的「星雲禪話」之後,大師決定再從多不勝數的佛經偈語以及古代高僧大德的悟道詩偈中,精選出千餘首,加以深入淺出的闡述,彙編成「星雲說偈」專欄,繼續與廣大的讀者見面交流。

佛法是超越時空,亙古今而不變的真理,尤其一首首富含深義的偈語,舉凡唐朝布袋和尚的「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宋朝無門慧開禪師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等等,都是古德智慧的積累,現在透過大師八十六年的人生歷練,七十四載的修行體會,及長年淬鍊而出的文學素養,再予深刻地闡釋說明,必然更能引起讀者們心靈上的共鳴了。

因此,在大師的作品將於明日與讀者見面之際,略述因緣如上,期勉讀者們在閱報了知天下事的同時,也能汲取到古德先賢的一點智慧,提升生命的高度和廣度。

人間福報編輯部 謹上

二○一二年四月二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