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跳出三界

星雲大師 |2012.03.25
46683觀看次
字級

唐朝的曹山本寂禪師,是福建泉州莆田人,從小學習儒學,十九歲在福州靈石山出家,法名本寂,二十五歲受具足戒。之後前往洞山良价禪師座下參學,並且得到法要;後來在江西撫州荷玉山開堂說法,因為思慕曹溪六祖惠能大師,於是改名「曹山」,一時諸僧雲集,大振洞門宗風,成為曹洞宗的第二代祖師。

有一名雲水僧去拜訪曹山本寂禪師,向禪師探問說:「常在生死海中沉沒的是什麼人?」

曹山本寂禪師悠悠地說:「是你。」

雲水僧不解地問:「我現在是人,並且學佛修禪,怎麼會沉沒在生死海中呢?」

曹山本寂禪師回答說:「人海茫茫,那個人不在無邊的苦海裡流轉啊?」

這名雲水僧一聽,又接著問說:「既然是這樣,老師您有超出三界外嗎?」

曹山本寂禪師微微一笑,意味深長地看著雲水僧說:「我不去想這個問題。」

雲水僧於言下忽然有省,作禮而去。

有謂「三界火宅、娑婆苦海」,主要的是因為苦海茫茫,沒有邊際,這裡面沒有安穩。其實,世間上人人都沒有依靠,你說靠錢財,人為財死;靠情愛,作繭自縛;靠知識,妄想煩惱;靠社會,是非紛擾;到底三界中,有什麼是可以依靠的呢?

曹山本寂禪師的禪修生活,讓他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也就是說,他沒有在是非名利場中流轉,意謂著他雖在世間生活,但已解脫超凡,不再為世間所囚縛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