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去-- 硬枝紅心鐵觀音 石門

文/吳德亮 圖/聯經 |2012.03.24
5473觀看次
字級

 

由於茶樹種植在海岸台地的背側,終年汲取山水的靈氣卻免於受海風的直接吹襲,因此長久以來造就出別具一格的風味。在製法上,石門區農會自一九九一年,將電爐烘焙法改良為人工炭火烘焙,並堅持採用龍眼木炭,得以去除茶葉多餘的水氣及雜味,產生獨特的濃甘香氣以閩南語稱為「鐵仔氣」,全然迥異於木柵鐵觀音的「石鏽味」。

硬枝紅心在日據時期作為紅茶、綠茶外銷,一九六○年後則製作為紅水包種茶,至一九八○年擔任當地農會推廣股長的李兆杰,極力爭取並說服茶農,也取得茶業改良場的輔導協助,硬枝紅心正式改製為鐵觀音茶。李兆杰當時力排眾議的主張,就是硬枝紅心「芽少葉厚」,適合製成味道醇厚、甘潤微澀的鐵觀音,濃醇的熟火滋味,果然受到愛茶人的青睞,可說一炮而紅,才徹底改寫了石門茶業發展的走向。

不過由於硬枝紅心的汁液甚多,目前在台北市萬華區開設「八鼎」、以炭焙技藝享譽業界的李兆杰說:需以麻布袋蓋住,底下用瓦斯蒸熟(當地茶農以閩南語稱為「燉」)後,才能進行熱團揉,以布球包邊燉邊揉、底下加溫,讓茶汁產生變化,燉後拆散再揉,共需三十次以上、費時七十二小時才能完成;工序之繁瑣,絕對超過木柵鐵觀音。

由於硬枝紅心鐵觀音往往需陳放三年以上,才會釋出最佳飽滿的喉韻,因此石門鄉茶農大多備有陶甕大量藏茶,而今日石門鐵觀音也多數以陳茶方式出售,例如區農會推廣的就是以白瓷甕藏的陳年鐵觀音。而李兆杰更以緊壓方式,製成有如普洱人頭茶形狀的石門鐵觀音茶品,每顆約一斤重,頗受茶人喜愛。(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