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 你看到什麼?

星雲大師 |2012.03.08
4843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禪淨法堂堂主慧昭法師,一日率禪堂眾僧前往佛陀紀念館參訪。

看過佛館之後,慧昭法師和大眾坐下來,問說:「今天來此一訪,現在,大家可以各自言說你們看到了什麼?」

甲禪僧回答說:「我一到佛館,就看到壯觀雄偉的山門。」

乙禪僧馬上跟進:「我看到佛光塔高高聳立,八塔巍峨的氣勢,真是世間少有。」

丙禪僧則說:「佛館環山臨水,左右各有靈山、祇園,彷彿回歸佛陀時代。」

慧昭法師聽了三位禪僧的說法,點點頭,又看看其他人,問說:「還有看到什麼嗎?」

丁禪僧沉吟了一會兒,說:「我看到佛光大佛慈眼視眾生,莊嚴無比,可謂崇高偉大。」

老師又再問戊禪僧:「那你呢?」

戊禪僧緩緩地說:「我看到了虛空。」

眾僧一聽,不禁鼓掌讚歎戊禪僧說得好,並且七嘴八舌熱烈討論起來。

老師慧昭法師在一旁看著大家,並沒有開口。

這時,有一名禪僧問說:「老師,那您看到什麼呢?」

慧昭法師說:「我什麼也沒有看到,只看到『無我』。」

禪學堂裡的這一班禪僧聽老師這麼一說,不禁啞然。

到佛陀紀念館來,你看到什麼?這其中內容之多,實在不容易一一敘述。佛經裡有所謂的「五眼」,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你用什麼眼來看呢?一般人會說,我用肉眼看,肉眼看不到,就用心眼看。問題是心有多大?坐井而觀天,非天小也,所見者小也。你心有多大,所見才能有多大,所以老師慧昭禪師才說,他什麼都沒有看到,只看到「無我」。無我,就是無我相,無相是什麼?無相是真理、是禪心,因此,老師才是真正看到佛陀紀念館的人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