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兩岸關係穩定 贏得民心關鍵

 |2012.01.16
13425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英九總統順利贏得連任,歐美媒體紛紛大幅報導,多指出馬英九的勝利主要得利於和中國大陸改善關係的兩岸政策;香港媒體更直指,馬英九連任是兩岸政策公投的勝利。

中國大陸各大報章昨天也紛紛在頭版顯著報導台灣選舉,其中《新京報》更在頭版以彩色照片和圖表報導總統馬英九連任和台灣相關政黨的得票率,相當罕見。

香港《文匯報》以「穩兩岸、得民心、英九勝、台島續藍天」為題,報導選擇結果;《星島日報》網站則在首頁大幅報導「小馬連任,台灣還看藍天」。

香港《明報》在社評指出,選舉結果變相是對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公投,說明大多數台灣民眾認同以「九二共識」為主軸的兩岸和平路線。評論並指出,選舉結果值得各方省思,民進黨近乎僵化的兩岸政策將是再度執政的最大阻力,而對北京當局來說,選舉結果顯示,促進兩岸良性互動,是促使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必經之路。

日本各方媒體都評價說,馬英九所推動以經濟為中心的兩岸關係改善實績,是他以及他的政黨獲勝的主要原因。《共同社》指馬英九的「九二共識」論調受到選民的支持。《朝日新聞》認為,馬英九總統以經濟面為中心,改善與中國大陸關係的成績,受到人民的認同,他連任後會繼續朝著與中國關係緩和方向推進。

美國CNN以「台灣選票:為何重要」連日報導台灣選舉,並指出各方多認為馬英九的勝利,攸關於兩岸關係的經濟前途。福斯新聞也指出,馬英九連任可使和中國友善的政策持續,北京可能視之為國家主席胡錦濤捨棄武嚇台灣政策的成功。

英國廣播公司(BBC)製作了台灣選舉專題網頁,並在選舉結果報導中指出,台灣選民支持和中國降低緊張,但對中國仍然感到不安。報導指出,中國的崛起是許多國家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但所受影響都沒有台灣來得大。馬英九的勝利顯示,選民選擇務實接觸、而不是戰戰兢兢。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馬英九連任顯示推動兩岸建立更密切經貿關係的政策奏效。

加拿大《環球郵報》說,大選結果顯示,台灣選民希望繼續馬英九任內與中國發展出的關係。

《德國之聲》以「台灣再度選出對中國友善的總統」為題指出,馬英九獲選連任,將領導台灣,透過擴展與北京的關係以提升經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