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藝達人-- 林玉珠:要將台灣花燈掛滿全球

郭士榛 |2011.12.26
272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民國一○一年屬「龍」年,元宵節近了,台灣花燈藝術家林玉珠和先生、女兒正在工作室為龍年的花燈趕工。林玉珠表示,花燈結合中國傳統藝術,跨及繪畫、剪紙、結飾等美術領域,隨著科技的進步,花燈也要加入立體學及燈光學,還要有故事性,寓教於樂,才能吸引觀眾目光。

「製作花燈,首先要確定主題,按著構思造形,製作立體骨架結構,燈炮裝在花燈內,必需考量燈光的運用,務必要照射到花燈每一部分,如何發揮晶瑩剔透的特質,配置的角度都要詳細考量。」林玉珠強調,台灣花燈比較立體化、多元化、現代化、創意化,尤其是近年來結合節能減碳觀念,與對岸花燈大不同。

愛上花燈

開創事業第二春

原本在國中擔任美術老師,後又轉至中視製作節目的林玉珠,有四個小孩需教養,她一直思索「未來退休後,要如何開創事業第二春?」接觸多種傳統藝術後,她發現最喜歡花燈,於是開始編寫花燈教材。林玉珠表示,早期台灣傳統花燈以竹篾當骨架,取材相當不便,創作受到局限。

一九七九年,林玉珠研究花燈工藝改革,製成包紙鐵絲,在鐵絲外包一層牛皮紙,再滾包油紙,因為材料改革成功,讓更多人喜愛花燈創作。林玉珠表示,隨著時代進步,到處都是LED花燈,花燈也變成藝術品。

一九九九年,林玉珠號召同好組成「中華花燈藝術學會」,林玉珠有美術和國畫底子,她結合國畫和花燈,作品中的花、鳥、松樹、孔雀,就像從國畫中走出來一樣,栩栩如生,她的花燈充滿了驚奇及美感。

前幾年,想做「孔雀花燈」卻苦無想法的林玉珠,有一天到士林官邸觀賞花設計展,看到用菊花設計的孔雀作品,給她很大靈感,她決定以輕盈的五彩透明珠子取代琉璃珠串,鑲織成兩隻兩公尺高的孔雀花燈,取名為〈開展吉祥〉,一組曾在台中經國園區燈會中展出,一組留在加拿大溫哥華續展。

培育師資

傳授製作技巧

林玉珠三十多年來,專注於花燈的製作,並參與台灣燈會、台北燈節及各縣市的花燈展出與教學,抽空著作花燈書籍、教學錄影帶,甚至研發、設計花燈DIY材料包,逐步進行藝術傳承。林玉珠指出,創辦「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就開始培養花燈藝術人才,尤其是美術老師,如果參與花燈研習,林玉珠一定親自傳授花燈製作技巧。

民國六十八年開始,台灣每年舉辦「元宵燈會」,都是從暑假起步,先進行花燈製作研習、培養師資,然後展開花燈製作。林玉珠說:「因為政府單位每年都辦燈會,促使很多人喜歡花燈,也願意學習花燈製作,傳承不是問題。」

唯一讓林玉珠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地方配合不足」,她指出,每年燈會時間迫在眉睫,地方上民眾無力趕工,只好請人做花燈,林玉珠強調,若由地方民眾創作,更有意義,她呼籲地方政府應多編預算,訓練人才,讓燈會展現在地人的技藝。

走向國際

開發文創商機

林玉珠近三十年來,努力教學、推廣,她把中華花燈帶入更具有內涵的世界,從台灣傳到日本、澳洲、美國、加拿大,把傳統技藝推上國際舞台,也創造花燈文創產業的商機。

林玉珠最高興的是努力獲得肯定。民國八十一年,在高雄佛光山展出十七組動態花燈〈白馬馱經〉,還到澳洲雪梨南天寺展出,給她很大的肯定。

在推廣過程中,林玉珠發現花燈不是燈會才需要的燈具,很多媽媽為了小孩,做個屬於孩子生肖燈花燈,放在房間;也有些人想做造型花燈,做為結婚禮、生日禮,花燈早已與生活結合。

嬌小的林玉珠,有著藝術家的執著,充滿鬥志的她希望全民來共襄盛舉,有朝一日將台灣花燈掛滿全球。



林玉珠小檔案

林玉珠民國六十八年成立恬恬藝品社,以工作室進行學校節慶用品改革,她把學生畢業典禮的胸花,改良成人造絲花及魔術拉花,也設計元宵花燈、端午節香包的DIY材料包,方便民眾動手做花燈、香包。

林玉珠熱愛花燈,退休後全心投入,民國八十八年創辦「中華花燈藝術學會」,曾應總統府、行政院邀請參展中國春節特展,擔任國家燈會、台北燈節等評審委員,也到學校擔任花燈研習講座,製作、教學及評審。

她亦受邀美國、溫哥華、紐西蘭、日本等地展出、教學,還出版《創意花燈自己做》、《民俗藝術之美─創意花燈》專書,及花燈教學錄影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