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障」盼無礙 求助總統候選人

 |2011.11.07
3649觀看次
字級

馬英九總統去年允諾罕病兒陳婉坪,優先改善台北車站的無障礙空間。「千障權益行動聯盟」明天將重返台鐵體檢馬總統承諾,並發起「如果總統是身障」活動,模擬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等三位總統候選人,若是視障、聽障、身障,從台北搭到樹林,途中可能遇到多少障礙。

社福團體去年組成「萬障權益行動聯盟」,要求台鐵改善無障礙設施。一一一三遊行發言人張宗傑、鄧芝蘭說,希望每一年障礙都能遞減一些,去年「萬障」、今年「千障」、明年「百障」,最後讓全台灣實現無障礙空間。一一一三大遊行,號召輪椅族上街頭,期待「下個百年,沒有障礙」。

千障權益行動聯盟本周日將發起第二屆一一一三大遊行,號召輪椅族上街頭,期待「下個百年,沒有障礙」。十三歲的陳婉坪擔任兒童組召集人,希望號召一千位身障朋友及家人上街頭。

遊行當天將從台北車站出發,經過行政院、內政部、教育部,最後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集合;陳婉坪將帶領罕病兒寫下心願投入「許願池」,並把這些心願收集成瓶中信,全部寄到總統府。

一一一三遊行提出四大主張:一、希望每位總統候選人將「發展無障礙產業」列入競選政見;二、全面發展「特教學生在學助理員制度」;三、調高「身心障礙生活補助」;四、身障者在年資滿十五年、年滿五十歲時得申請老年年金。

張宗傑說,今年九月二十六日社福團體當面將「千障權益行動聯盟建議書」遞交給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她允諾當選後指派行政院副院長全盤解決無障礙議題。但蔡英文只收下建議書,並未簽署;當天建議書也以掛號信寄到總統府及國民黨中央黨部,至今也未收到執政黨的具體回應。

罹患「線狀體肌肉病變」的陳婉坪,一出生就被判定為肢體障礙、吞嚥障礙、語言障礙、聽障與視障;由於臉部肌肉僵化,被形容為「無法微笑的天使」。去年用電腦打一封信給馬總統:「只要您有心宣誓,無障礙精神一定會像節能減碳一樣全國動起來,希望這個夢想能夠早日實現。」馬總統指示交通部長毛治國先改善台北車站的無障礙空間,也希望各縣市改善無障礙環境。

陳婉坪的母親鄧芝蘭透露,馬總統曾致電說「如果我的女兒也是像婉坪這樣的狀況,我也會很捨不得,我會盡力改善無障礙空間」,她希望無障礙空間要全面落實,不要只做一半、不要只改善大都市。

她說,期待每一位總統候選人都來參加活動,希望每一任總統都關心推動無障礙空間,「如果有一天當我老了,要放手了,父母不能陪在罕病兒的身邊,希望孩子們也能自立生活,這應該是基本人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