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 電子輓聯反應佳 北市跟進

 |2011.11.01
23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自宜蘭縣政府試辦電子輓聯後,地方反應不錯,明年元旦起員山福園和羅東壽園兩公家殯葬所禁用輓聯,電子輓聯全面上路,並準備器材免費借給民間一起響應,如果傳統輓聯都不用,單是縣議會議員一年就能省下一百二十萬元的輓聯費用。

宜蘭縣殯葬管理所所長陳祖健指出,地方首長、民意代表送輓聯數量驚人,告別式後成了大量垃圾,既浪費又不環保,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年死亡人數推估,如果全國都改用電子輓聯,每年可減少碳排放量約一百零五公噸,垃圾量少四千三百七十四公噸。

今年四月,宜蘭縣政府先在員山福園兩個禮廳禁掛輓聯,請國文老師出生的縣議員賴瑞鼎建立電子輓聯辭庫,推廣半年後,反應不錯,吸引新北市、台北市、台南市、新竹縣政府詢問、取經,決定明年園區全面改播放電子輓聯。

羅東鎮立壽園新建的兩個禮廳已完工,明年元旦也要同步採用電子輓聯,縣內兩處公立殯葬所都禁用傳統輓聯。宜蘭縣葬儀商業同業公會也很認同,願意幫忙推動。

賴瑞鼎欣喜地說,如果全縣都不用傳統輓聯,單議會議員一年就可以省下一百二十萬元,這些錢拿來幫助弱勢家庭更有意義。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繼今年初宜蘭縣政府率先試辦電子輓聯後,台北市殯葬管理處亦積極規畫推行電子輓聯,將在禮廳利用電腦、投影機、布幕等設備,播放往生者生平介紹與各界的電子輓聯,以符合環保理念並減輕民眾負擔。

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在台灣民間習俗裡,輓聯代表生者對往生者的哀悼,但同時輓聯的數量也間接彰顯往生者或家屬身分、地位及人脈,常主動向各界索取輓聯;惟一旦喪禮結束,龐大輓聯隨之焚化,造成許多資源浪費。

日前台北市議員吳世正建議,應採較環保節能的電子輓聯,利用禮堂的設施將喪家收到的輓聯一一完整秀出,不只露出贈送的人姓名,還可以介紹往生者生平事略,並重複播放。

對此,台北市殯葬管理處表示,目前該處著手電子輓聯的規畫,且鼓勵往生者家屬使用,如效果顯著將考慮逐漸擴大推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