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流露】 樂當婆婆媽媽的小母親

梅詩吟 |2011.10.24
838觀看次
字級

親朋好友中,與我同齡近五十歲,尚有高堂老母或婆婆侍奉者著實不少,老人家不只身體健康,甚至還可以幫忙家事、料理三餐,諸多八十高齡長者,仍能行動自如地上市場採買,真是令人羨慕啊!

回想娘家母親,年輕時可是能幹的主婦,生養八個孩子加上侍奉公婆,還要兼顧田裡農事,均能應付自如,怎料七十歲那年生了重病。

當時,兩個兄弟都遠在北部、幾個姊妹也遠嫁它鄉,只有我離娘家近,因此看顧病重老母的責任自然落在我身上,從來沒想到要幫母親沐浴、更衣,貼身照顧,由原先的靦腆羞赧到坦然面對,可真需要一段時日煎熬,才能把母親當成自己的女兒一般服侍,母親也將中年女兒當成年輕媽媽一樣撒嬌;忘了身體病痛;忘了母女身分。

陪侍在旁的甘苦只有親身經歷,始能體會其中滋味,一直到母親進加護病房不再健康步出,肩膀上的重擔突然放下,好長一段時日都無法適應。

幾年前,八十餘歲的年邁婆婆也病了,因為有娘家母親的經驗,儘管婆媳和母女關係不同,然而十幾年的日夜相處,早就不分是婆婆或媽媽、媳婦或女兒,照顧婆婆的責任,一樣由我承擔下來。幫婆婆沐浴更衣可不比媽媽自在,難為情的不是婆婆,卻是早逾不惑之年的我,反倒是婆婆大方指引,該如何幫忙不便的老人處理貼身細節,婆婆幾次喊我小媽媽,她可是把媳婦當作自己母親一般撒嬌呢!

慶幸中年時期可以陪侍婆婆、媽媽安然度過餘生,讓她二人毫無遺憾地走完人生路。看兩位老人安詳長眠的神情,深信婆婆、媽媽在遙遠的國度,對於媳婦、女兒的用心當可了然於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