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註記 疾管局:弊多於利

陳鈞凱 |2011.08.31
206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台大誤植愛滋感染者器官事件餘波盪漾,有立法委員擬修法開放健保卡註記愛滋感染者身分,讓愛滋病患隱私權爭議再起,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就感染控制角度,註記恐弊多於利,不僅怕管不住醫護「嘴巴」,四處洩露資料,且有註記才緊張、沒註記就鬆散,可能衍生更多醫療疏失。

台大醫院爆發誤植愛滋病患器官重大疏失,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昨天首度出面道歉,強調「該負責的就要負責」,除監察委員尹祚芊申請自動調查,台北地檢署展開偵辦,多名立委也贊同修法健保卡加註愛滋病。

施文儀強調,是否修法加註,疾管局沒有立場表達贊成或反對,但事涉人權保障,一旦開放恐怕很多小缺點統統會跑出來。第一個面臨考驗的是醫護人員能否堅守「知悉不洩露」,施文儀表示,健保卡註記後,病患資料不只醫院或診所的主治醫師看得到,診間的護士,甚至連處理掛號、出納的事務人員也都會看到,人多嘴雜,也許有心無心就洩露出去。

再者,註記之後,疾管局也擔心造成反效果,醫護人員可能養成習慣,當有註記者就醫時,才緊張兮兮,徹底執行全面感染防護,對沒有註記者反而喪失應有的警戒心,類似醫療疏失恐怕更層出不窮。

醫事處長石崇良則表示,所有的立法都要考量比例原則,目前國內的愛滋感染者累計約二萬多人,但一年的器官捐贈只有二百例,為這二百例犧牲二萬多人的權益,社會是否能接受,還需進一步討論,取得社會共識。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一聽到有立委要修法在健保卡註記愛滋病,愛滋感染者團體群起反對,認為標記特定族群是人權歧視。愛滋權益促進會理事、成大護理系副教授柯乃熒表達強烈不滿,直指註記沒有意義,醫院自己做好全面的標準防護流程才是重點,否則感染人數比愛滋病多、傳染力比愛滋病毒強的B肝、C肝,是否也該統統註記。

台灣露德協會公關專員楊家琪說,據愛滋團體調查,四成愛滋感染者就醫時曾被拒絕,其中又以牙科偏高,一旦開放註記,愛滋感染者將沒地方看病。

楊家琪強調,台大醫院的醫療疏失,苦果不能由全體愛滋感染者來承擔,醫院該做的是確實落實「標準防護措施」,把所有人都當成感染者,而不是只針對愛滋感染者進行特別處置,還有很多傳染性疾病如肝炎、性病等,威脅都不比愛滋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