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珮淳921反思 回歸神人和好

阮愛惠 |2011.08.12
106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阮愛惠台北報導】基因技術愈來愈發達,有科學家用來複製器官及生命,身為基督徒的台灣藝術大學教授林珮淳,嚴厲批判人類欲扮演造物主,利用基因科技創造非自然的人工生命,將在台北新苑藝術中心展出「夏娃克隆系列 II」個展,延續她一貫反諷人工生命的虛擬及對科技文明的省思。

林珮淳自小就是基督徒,九二一大地震後,她深感大自然反撲的力量之大,創作的路線從性別批判轉向思考如何「對準神的心意」及回歸「神人和好」。「性別的爭議、環境的破壞,都來自人心的驕傲和貪婪,漠視了神的真理。人類創造了科技文明,自以為取代了神。」所以她近年作品,常以燈箱、數位輸出創造出來的人工自然,反諷虛擬世界的假相。

而此次的「夏娃克隆」系列,林珮淳以「神所創的真生命」─夏娃為主角,創作意念則取自《聖經》〈啟示錄〉的預言,比喻各民族、各國家在末世大災難中,凡在額頭與右手被蓋有獸印六六六,皆無法逃脫獸的轄制。美豔的夏娃女體代表巴比倫淫婦,象徵邪惡的勢力;「克隆」則是現今基因複製的技術,在此作品中,林珮淳更以五種不同語言(中文、英文、希臘文、拉丁文與希伯來文),呈現〈啟示錄〉中對於握有權柄並具有惡之象徵之女人之形象,來隱喻人類向神誇耀、挑戰神意的驕傲。

林珮淳的創作源自於對生命的體認、感動與信仰,並持續挑戰媒材與形式的創新性。這次個展,她藉著更高階的「即時互動」影像,來表現人工生命沒有自己的意志,欠缺生命的自主性,只能依靠人類才能存活的可悲,也用藝術的形式宣揚「人工生命再偉大都不是神所創造」,呼籲人類必須回到神面前、伊甸人回到伊甸園的最初心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