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製地板 打蠟 塑化劑易暴露

張雅雯 |2011.07.22
3791觀看次
字級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塑化劑汙染食品的風暴雖然告一段落,不過塑化劑並沒有遠離,成功大學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台灣住家內灰塵的塑化劑濃度普偏高於歐美國家,以地板的量最高;尤其家中使用木製地板、有打蠟習慣、父母在塑膠工廠工作,家中灰塵的塑化劑濃度均較高。

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的研究團隊,長期關注國內塑化劑的暴露與影響,這項三年的研究從一百九十三個兒童家中,對居家客廳與房間地板、沙發、床鋪、窗簾等處的灰塵採樣,發現地板灰塵的塑化劑濃度最高,以常見的塑化劑DEHP來說,平均濃度遠高於其他國家的研究結果。

進一步分析,李俊璋發現濃度高的家庭有幾個危險因子,包括使用木製地板、有打蠟習慣、父母親在塑膠工廠上班。他表示木製地板會在木材上一層漆作為耐磨層,漆裡面多半含有塑化劑DBP;蠟本身是高分子物質,為了容易混合均勻,會添加塑化劑DEHP;至於在塑膠工廠上班者,也容易將帶有塑化劑的灰塵帶回家。

居家空氣中的塑毒濃度高,不但會引起呼吸道的過敏、氣喘情形,甚至誘發八歲以下女童性早熟。此外,李俊璋提醒,個人生活習慣也會影響接觸塑化劑的濃度,研究顯示經常使用塑膠袋裝食物、用塑膠杯喝飲料、常擦指甲油等化妝品,塑化劑暴露量也較高。

「孕婦更應特別注意!」李俊璋表示,針對孕婦羊水的檢測顯示,塑化劑會通過胎盤而影響發育中的胎兒,最近翻譯自美國康兒非營利組織的《身在毒中不知毒》一書,也建議孕婦少用塑膠製品、避免使用指甲油等化妝品、不要頻繁燙染髮、不用有香精的用品、減少攝取大型獵食性魚類,跟他長期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