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 輩子 】愛的約定--孩子有遊戲和娛樂的權利

李紀庭 |2011.07.20
1817觀看次
字級

最近和朋友一家人一塊吃晚飯,談及「愛你一輩子守護團」,提到父母親可以參加這個團體的守護義工培訓課程,我開玩笑地說:這也是一種父母的再教育!

話才從口中出去,席間年齡分別是大三、高一、小五的三個孩子,立刻將目光投向我們,舉起雙手,爭著說要出錢,讓他們的媽媽去上這個「父母的再教育課程」,甚至把壓歲錢倒出來也在所不惜。還好,吃飯的過程,是融洽的,若因此引發一場家人怨懟,我豈不就罪過了。

我這位朋友,其實算是個好媽媽,平日對孩子噓寒問暖,管教起來也不慍不火,孩子擁有可以在客人面前幫媽媽報名「父母再教育課程」的置喙空間,可見稱得上是開明的父母,但孩子為什麼還要對「父母再教育」雙手贊同呢?他們的答案讓我意外,因為答案是:父母「擔心太多」,讓孩子「玩太少」。

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三十一條明定:合約國「應承認兒童擁有休閒及餘暇的權利,有從事適合其年齡的遊戲和娛樂活動的權利」,這一條約定是一九八九年時立下,那時候的世界,還充滿飢餓與貧窮,不少孩童為了生計,必須進入各種場域工作,為了填飽肚皮,哪來充足的時間玩耍?

時過境遷,貧窮雖然仍是各個國家努力消弭的目標,但「提升競爭力」反而是富裕國家想要富過三代的第一目標,尤其是華人社會。因此學校的課程加重、上課時數增多,每位小孩要通過上知天文下至地理的培育,也要面臨多語言的嚴選,關關節節的聯考,像是下水餃為了要熟透,硬要加三次生水,造成的結果,白天上完國民教育的孩子,晚上再進行國「忞」教育(忞,音同民,義為自強努力),白天與晚上之間的空檔,再匆匆寫完學校老師的作業,遊戲自然被壓在書包的底層裡。

這樣的孩子不但是玩太少,恐怕是連玩的時間和心情都沒有,我在搜尋網站搜查了一下,「遊戲」二字,已完全被一條條的電腦遊戲字串所取代。以往在陽光下、綠野裡、溪流邊的遊戲,就像是被消滅般地消失在人類的原始記憶裡。

我常想:如果把現代人普遍有的「文明病」條條列出,少不得有一條是:「不會玩」!大人不會玩,小孩也不會有玩的本事,雖然現代人口裡還是常出現「玩」字,但要在玩的前面加上不怕髒、不會噁心、不會討厭,已經有點難,怕曬黑、怕撞、怕摔、怕吵架起衝突,怕玩到不知該進取,怕玩心會收不回來,外加一付對把衣服搞得髒兮兮的孩子露出作嘔狀,還對把泥土帶進家門批評幾句,孩子就在這樣的嫌棄與擔憂中,慢慢離開了生命所需的陽光、空氣和水,變成電燈、冷氣和汽水。

時值暑假,父母們不妨放下手邊的工作,專心的陪孩子享受一下兒童的權利,好好的遊戲,盡興的玩,到溪邊跳水、到海邊聽濤,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在自然真實的環境裡,有機會好好的遊戲,好好的休息,和美好的自然有互動的機會,和其他的人類有相處的可能,生命才會充滿美好與自在。



(本文明天早上八點十分起,在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深入探討,來賓為粘巴達假日學校笑長粘峻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