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要你亮 (上)

阮愛惠 |2011.07.03
1676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阮愛惠    圖/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



「就是要你亮」是元智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學生在「立體造形設計」課程中,以「燈飾」為主題的期末成果展。

指導老師吳志芬本身是立體造型藝術家,她對紙藝、纖維材質及LED燈等綜合媒材的運用得心應手,也大量發揮在裝置藝術的場域中。學生們透過「燈飾」作品的發想、設計、提案,以及實作到正式展出的過程,不但驗證學期中所學理論與實作的差距,同時也互相激發潛在的創意思考,以及團隊合作精神。

「幾何」型態是本次作業中被選用最多的概念,而環保材質的大量被採用,更令人可喜。同學本來分成設計、傳播、科技三個組別,但在這次的作業中,他們都逸出「本行」,讓創造力無限延伸。



魔術方塊

創作者:高瑜鴻

作品材質:西卡紙

創作理念:

基本簡單的白色小正方體,就像人生一樣,不同的排列組合,就會呈現出不同的樣貌來。



創作者:林羽歆

作品材質:星銅紙

創作理念:

運用手工折紙技術,簡單大方的樣式別具風味,前衛的金屬光澤白金色燈罩,搭配篩露出的光線,打在金屬質感的表面上,除了維持一定的亮度外,透過星星的光影,營造出牆壁也有生命力的躍動感,燈光透露了星芒的光彩奪目,簡潔明亮的設計,在黑暗的房間裡是最閃耀的一顆星,白天不點燈時,絢彩的亮面也是種造型擺設。

Twilight

創作者:呂晏慈

創作材質:黑卡、黑色模型板與棉紙

創作理念:

想到燈光,就會回想起小時候爬山時所看見的夜景,在黑漆漆的夜晚,從大樓裡透出的燈光,像是一個個可愛的小方塊,組合起來的小方塊,又是那麼的炫麗。

我從那次的經驗作發想,做出一個以城市為模型的小夜燈,希望也能讓其他人感受那樣的夜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城市,繁華又寧靜的形象。

簡約

創作者:陳嘉茹

作品材質:黑色卡紙

創作理念:

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繁雜的人事物,任何的訊息,只想將它簡化,只想活在當下。

很多人會說:沒那麼簡單!我覺得只要願意去做,什麼事都有可能完成,都能化腐朽為神奇。


發光體

創作者:周玉凡

作品材質:環保杯、電線、燈泡

創作理念:

要做出令人驚奇的東西,不一定要用昂貴的原料。地球的物質是由最基本原子所組成,一切的物質都希望是可循環再利用。

現在把大家不屑一顧的垃圾,當作一個最基本單位,組成生活中可使用的日常用品。



創作者:卓靜文

作品材質:牛皮紙、厚紙板

創作理念:

以花朵作為發想,希望呈現出花朵綻放時的美麗,在我的想法中,就算是簡單的線條、不搶眼的色彩,依然能夠創造出不凡的美。

在夜裡,如果能夠有一盞壁燈,為深夜未歸的人指引方向、多一分安心,同時燈飾也散發出浪漫的光暈,該是一種多麼幸福的美好。


綠光骰子

創作者:高琰峰

作品材質:厚紙板、 玻璃紙、 燈泡

創作理念:

利用簍空的正方型紙盒,貼上淡綠色玻璃紙營造神祕的氛圍,最後在每一面上各刻上一個數字,除了照明之外還增添趣味性。

我想像綠光魔盒中有著許多魔幻黑暗,但光就像「希望」般照破黑暗。期盼人類在生活中遭遇到的種種挫折、磨難,心中的「希望」永不滅。


My Rome

創作者:吳秀翎

作品材質:模型板、瓦楞紙、灰紙板、棉紙、保麗龍、燈具

創作理念:

因喜愛古希臘與羅馬的建築,因此希望能做出一個帶有古希臘或羅馬風格的燈飾。選擇做成羅馬柱子的外型,是因為希望做成大型的立燈,將這個柱子立燈置於沙發旁,從柱子裡透出的微光,希望讓人有置身於古建築的感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