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助人 趙文正33年捐400萬元

 |2011.07.01
176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中訊】「我不想自己將來如何,只願眾生皆離苦。」六十八歲的趙文正因深信佛教,長養了慈悲心,三十三年來捐了四百萬元,幫助急難家庭、認養國內外貧困兒童,但他和妻兒卻省吃儉用、刻苦生活,昨天他又捐錢買消防警備車捐給台中市消防局,市長胡志強感動的直呼:「趙文正不但是男版陳樹菊,更是『台中驕傲』!」

皮膚黝黑、身高一百五十公分的趙文正,昨天出席捐車儀式時表情靦腆,不斷說「做善事本不應如此宣傳。」自認是「拾荒人小人物」的他,在廢棄日曆紙背面寫下「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助人為快樂之本,作惡為地獄之根。這部車是辛苦、流汗錢及資源回收的錢所買,希望好好保惜(愛惜之意)。」

趙文正小時家境貧苦,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他的學費都差點繳不出來。不過也因為從小「苦過來」,他長大後決定幫助其他困苦的人,「我自己能力也沒有多好,還是可以拿一點錢,幫助別人一下」。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主任郭幼萍表示,三十三年前,趙文正看到報紙刊登急難家庭,立刻騎腳踏車到接受捐款單位捐錢,他當時在工廠工作,月薪一百五十元,他以父母名義捐了兩百元,他的善行也獲得妻子和五名子女的支持。市長胡志強感動的說,雜誌剛選出亞洲慈善英雄榜,漏掉了趙文正。

民國八十五年起,趙文正開始小額捐款給台中、雲林、澎湖家扶中心,助養、認養國內外貧童,也捐款給慈濟、惠明、育幼院等社福團體,他三十五歲開始做公益,三十三年不間斷,目前捐了四百萬元,累積五百多張捐款收據。

患有青光眼和白內障眼疾的趙文正,開刀後眼睛仍怕光,他早上在工廠當清潔工,下午戴太陽眼鏡到外地資源回收,雖然每個月收入只有四千五百元,但他留下四千元家用,並把資源回收所得存下,多年來,總算存了一筆錢,他才鼓起勇氣到勤工消防分隊表明要捐救護車,但因買不起救護車,只好改為捐贈警備車。

胡志強得知趙文正的善行後,不但感動,他表示將親自寫信,將趙文正推薦給《富比世》雜誌的「亞洲慈善英雄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