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端康成短篇小說】路 樹 (2)

朱佩蘭譯 |2011.05.31
966觀看次
字級

禿頭樹和黃葉樹並不是從斜坡的第幾棵開始明顯地分開。但可以看出來大約從斜坡中段出現差異。為什麼在斜坡中段變成這樣?這就是添田感到不可思議的地方。

添田上下班必從這銀杏路樹下面經過。

這一季秋天感到開始落葉以來,已經過一陣子了。不過,到底什麼時候變成只有下半段禿頭?添田當時幾乎一度想返家告訴妻子或女兒,關於這路樹的變化。

這件事在傍晚回到家時說了,果然她們二人都沒有發現。

「爸爸說的沒錯,從二樓看到了。」下樓來的女兒說。

「可不是?看見了吧?」

「雖然有些昏暗,還是看得出來。我到斜坡那邊去看一下。」女兒說著,就走出了玄關。妻子喝著為添田而沏的煎茶,沒有跟著去。

「妳不去嗎?幾子。唔,明天早上也可以。不過,說不定就在今夜一夜之間,連斜坡上面也都變成禿頭樹哩。」

「但沒有風。」

「這幾天吹了風嗎?」

下了小雨,卻沒有颳風。

斜坡是從東往西上去,所以如果吹強烈的東風,銀杏路樹就有可能只有斜坡下半段落葉。添田這樣想,卻又覺得這想法靠不住。

想必是昔日同時栽種的路樹,何以在斜坡中段分成禿頭樹和黃葉樹?添田缺乏解明這自然現象的知識,因此試著以各種方式和妻子討論。

斜坡是東西向,所以路樹大抵平均承受陽光。只是朝陽和夕陽的承受方向是東下和西上,這有微妙的差異吧?還有,近來風雖然不強,卻也有東風西風之別吧?諸如此類都是不確定的話,添田仍邊說邊試著閉上眼睛尋思斜坡一帶的地形。已住慣的地方,其實不必閉目思索也知道。然而,與落葉的關係卻不清楚。

「無論如何,銀杏的葉子可能是屬於對某種東西敏感而落葉的種類。」

幾子覺得這時候丈夫情緒良好,便說出了她想說的話:

「今天,唔,是不愉快的事啦。優子善良到讓人驚訝的程度。也許因為出嫁的日子接近的關係,變得更加善良。等一下她回來,可別罵她。」幾子先提醒地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