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荔觀光節 大樹趴趴遊 到玉荷包的故鄉做客

蘇林整理 |2011.05.28
6775觀看次
字級


揮去兩年前八八風災的陰霾,高雄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將於下周六、日端午連假達到高潮。而活動的主角「金鑽鳳梨」及「玉荷包」荔枝,主要產地高雄市大樹區,正好是佛光山總本山所在地。想品味大樹鄉一年一度好吃又好玩的鳳荔節嗎?快加入「鳳荔之友」來趟知性遊吧!

預定於下周六、日舉辦的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將結合農業、生產、生態、文化、觀光等元素,展現大樹「水果鄉.觀光城」的好口碑,讓高雄大樹區成為兼具文化、生態、產業及宗教特色之多元旅遊軸線。

荔枝故鄉鳳梨王國

目前全台灣荔枝栽種面積約一萬二千公頃,大樹區栽種面積約二千公頃,卻占高雄市的八成,早期以黑葉荔枝栽種較多,隨著栽植技術進步,玉荷包荔枝具有皮薄、肉厚、汁甜、籽小等諸多優點,且價格俏,所以其栽種面積逐年增加,為大樹區農民帶來豐厚財富,更建立大樹區「荔枝故鄉」之美譽。

而大樹的鳳梨品種,除了開英種外,還有釋迦鳳梨、蘋果鳳梨、甘蔗鳳梨、金鑽鳳梨等因應現代人口味而開發的新品種。因為大樹區境內多丘陵山坡地,位居水源保護區,開發成本遠較平原地區為高,不少大樹鳳梨農轉往屏東地區發展,但因特有土質及水質,大樹出產的鳳梨就是特別好吃,所以大樹區迄今仍有「鳳梨王國」之美譽。

地標風景旅遊勝地

大樹區除了是鳳梨、玉荷包荔枝的主要產地,在地農特產香草、鳳梨醬、麻油、粿仔條更是名聞遐邇;此外,大樹更是世界知名佛教勝地佛光山的總本山所在地,像豎琴般的地標斜張橋,古樸典雅的三和瓦窯廠,以及日治時代所建高屏溪鐵橋等,都是豐富的古蹟、休閒旅遊景點。

八八風災之後,藉由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當地農民從災害中重新站了起來,去年的觀光季活動,內容包括:草地音樂會、料理競賽、高屏溪自行車導覽、玉荷包評鑑、瓦陶、植物染、香草天地……等多元活動,帶給民眾豐富的體驗。

農特產品名聞遐邇

據了解,聞名全球的「金鑽鳳梨」及「玉荷包」荔枝,近年受氣候異常影響,不但產期延後,著果率不高,今年產量也只有過去的七成,量少價揚,消費者要買要快。所幸今年生產的鳳荔,品質不受氣候影響,生吃甜入心坎,入菜更是風味獨特,成為一年一度讓人期待的最幸福鄉鎮特色活動。

今年的鳳荔文化觀光季活動,從五月二十日起跑,為期四周,活動的最高潮將於六月四日至六日的端午連假舉行。高雄市農業局呼籲望眼欲穿的鳳梨及荔枝饕客,把握時間前往品嘗香甜多汁、肉多籽小的美味玉荷包,及甜度達到十八以上的金鑽鳳梨,同時品嘗當地農民及佛光山滴水坊研發的鳳荔大餐。

一期一會品味趁早

今年得到玉荷包「第一果」(亦即各產區中最早成熟的果園)榮耀的大樹區興田里農友陳辰夫,在當地已耕耘三十年,其種植的玉荷包,植株健康口感佳,色澤綠如翠玉、粉嫩如夏天的荷花,果粒飽滿,不但是今年「尚早」成熟的玉荷包,還是「尚水」的玉荷包。

除了大樹區的玉荷包,高雄旗山、內門、鳥松等區種植的玉荷包,品質同樣優良,農友技術高超,不少港、澳、日等國的國際觀光客聞風而至,吃得相當開心。

感恩土地祈願永續

日前在揭開活動序幕的活動中,與會人員特別在玉荷包植株繫上黃、綠兩色絲帶,表達人類謙卑對於土地的感恩,同時祈求環境氣候平和、地球永續,讓台灣物產豐收。

為方便民眾採購保鮮,今年高雄市農業局、佛光山均協助提供宅配服務。六月四日、五日舉辦的鳳荔文化節,預料來自全台的鳳荔熱愛者,勢將齊聚產區共赴盛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