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真獅子吼

星雲大師‧圖/李蕭錕  |2011.05.27
2190觀看次
字級

無學祖元禪師,俗姓許,字子元,號無學,是南宋末年浙江鄞縣人。十三歲時,受到兄長的鼓勵出家,拜徑山無師範禪師為師,並且得到他的法要,師父圓寂後,便行腳十方參學。他在天童寺時,受日本的北←時宗之邀,赴日弘法,最初住在建長寺,後來做了圓覺寺的開山祖師,建立日本臨濟宗的基礎。

北←時宗是日本鎌倉幕府的第八代領導人,信仰佛教,尤其特別喜歡禪法。晚年,甚至出家修道,對日本臨濟宗的推動有相當的貢獻。

有一次,時宗向無學禪師請教:「什麼是道?」

無學禪師回答說:「莫煩惱!」

時宗聞言,受到很大的啟發,從此自我勉勵,精進禪法。

當時,元朝向日本發出通牒,要求日本成為藩屬,鎌倉幕府拒絕,元兵決定派兵進軍日本,情勢一度相當緊張。

時宗前往請教無學禪師,說:「大禍就要臨頭了。」

無學禪師反問時宗:「你打算如何 ?」

時宗未語,突然一喝聲:「喝!」

無學禪師一聽,說:「真獅子兒,就應該有此吼聲!」

時宗心有所悟,自此以禪法鍛鍊武士,培養他們的精神力,並且做為武士道的基礎。

獅子吼本來是譬喻佛陀說法如獅子吼,所謂獅子一吼,百獸皆驚,就如佛陀說法,邪魔外道都會畏懼。

現在,北←時宗用「吼聲」來訓練武士,成為日本武士道的基礎要領。因為,吼聲是提起精神,壯大膽量,在戰爭的時候,吼聲可以鼓起勇氣,衝鋒陷陣。可見禪法不是如綿羊般,只是柔弱無力,在某一個時候,也能如獅子吼,可以使勇氣倍增也。但是,獅子吼不是亂叫亂喊,也要在一定的情況下,才做獅子吼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