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下)

慧開法師(佛光大學佛教學院院長) |2011.05.15
4161觀看次
字級

(接上期)其實我們不能籠統地問:「人」死了以後會去哪裡?就像是我們不能籠統地問道:「大學生」畢業了以後會去哪裡?而應該這樣問:「張三死了以後會去哪裡?」「李四死了以後會去哪裡?」

如果想問得更明確的話,我會這樣問大家:「您希望您的來生去哪裡?您是否已經確定了方向與目的呢?您有預先作規畫和準備嗎?」或者更簡要而具體地自己問自己:「到百年之後,我要去哪裡?我又能去哪裡?」前者依靠個人的願力選擇,後者由個人的善惡業力與福德因緣來決定。

生死來去的奧秘,就在於我們的生命是一種多層面與多重向度的動態歷程。從個人的主體層面而言,「身」與「心」相互影響;就社會的人際關係層面觀之,個人與個人之間、個人與群體之間、乃至群體與群體之間,彼此相互影響。

另外,就時間的向度而言,我們的「過去」不斷地影響著、甚至於制約著我們的「現在」,我們的「現在」又不斷地牽動、投射與型塑著「未來」,而我們對「未來」的憧憬與規畫也不斷地激勵、導引著「現在」。這一切「過去、現在、未來」相互交織的因緣法,無時不刻都在變動的歷程中產生作用,所以佛說諸法「無常」,其意甚深,如同海森堡的測不準原理,既沒有、也無法套用固定的公式來解題,唯有透過般若深觀,才能照見諸法實相。

佛教的三世生命觀:「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是一種「連續函數」的生命觀點,我們不必將「死後的未來」與「現世的未來」截然畫分,而應一體看待。如果連「現世的未來」都沒有好好地規畫與準備,遑論「死後的未來」,反之,若能好好地規畫經營「現世的未來」,然後突破生死的迷思,做好三世生命的「永續經營」,就不必擔心「死後的未來」。

不論是現世還是死後,影響乃至決定一個人的未來生命,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個人過去身、口、意業力所累積的習氣,二是自己對未來所懷抱的願景、方向與規畫,三是個人當下的判斷、抉擇以及現在所做的努力。雖然過去所累積的業力與習氣,無法憑空抹煞,只能轉化,但是對未來的願景與規畫,以及當下的抉擇,才是主導個人生命軌跡的關鍵動力與能量。

一言以蔽之,生命的流轉不離過去「業力」的牽引、未來「願力」的引導與開展,而最重要的是現在「智慧力」與「精進力」的推動。我們未來生命的向上提升,須要有福德與智慧相資相成。

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智慧能力、乃至人際關係……等等善因緣,讓自己有更大的力量、更多的機會,來規畫及抉擇人生的下一步要去哪裡,不論現世還是來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