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西安 歌仔戲女小生秀秦腔

郭士榛 |2011.05.11
43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台灣歌仔戲演員到西安學秦腔、喜愛武術的年輕人到中國探訪各拳種的發源…第六屆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順利完成,昨天十位得獎者李佩穎、李彥志、黃鴻璽、張耀升、徐芳筠、李瑞源、吳盛琳、李惠琳、楊哲一與高銘謙相聚分享流浪心得。

得獎者之一的李佩穎從小愛聽歌仔戲,考上台大法律系,加入歌仔戲社團,畢業後成立了春風歌劇團。近年她發現自己唱、做遇到瓶頸,因此決定走出去看看各地的戲曲。她表示,受到陝西秦腔團來台演出的《打神告廟》所感動,因此決定去陝西藝術學院學秦腔。昨天她也秀了一段秦腔經典劇目《周仁回府》。

李佩穎回想去年為訓練嗓子到陝西省藝術學校,三十歲的她和一群七歲至十八歲的小朋友一起練功,她咬著牙吊嗓、練身段,一度因壓力太大而病倒。短短兩個月,李佩穎不但學習中國最古老的戲曲劇種,也面對自己,再次點燃對戲劇的熱情。

前雲門舞蹈教室武術教師黃鴻璽國小時全家遷至加拿大,國二時加入學校武術社團,愛上武術長拳。大學畢業後,黃鴻璽雲遊各地學拳術,去年獲選「流浪者計畫」,他決定流浪中國山東、河南、河北三大武術省分,探訪各拳種的發源。他指出,例如河南的萇家拳,只准男子練,女人不能學。另外,有位北京的老師不需要打學生,只要將手按在學生肩上,學生就全身痛,高深的武術讓學生都很聽話。黃鴻璽說,武術不是用來打架,而是用來調整心性。

另一位流浪者徐芳筠,曾是亮麗的紐約客、蘇富比拍賣公司的中國瓷器專家。離鄉十八年後回到台灣,她踼掉高跟鞋、收起名牌包,到台灣各地流浪,體驗台灣文化。徐芳筠沿路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決定把獎金捐回雲門,讓更多人實現流浪的夢想;未來她希望藉藝術經理的專業,協助台灣藝術家走向國際舞台。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表示,「流浪者計畫」邁入第八年,共五十四位流浪者出走看世界,其中十九位已到全台九十所學校舉辦百場講座,共有三萬八千人聆聽分享。二○一二年「流浪者計畫」即日起至七月十三日開放申請,可至雲門舞集網站下載獎助辦法及申請書,網址:www.cloudgate.org.tw,或電洽:(○二)二七一二二一○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