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濕疹的調養

李思儀醫師 |2011.05.07
2407觀看次
字級

妊娠濕疹的發生多因外在的濕熱與內在的濕氣,兩邪相合而併發搔癢難忍的情況,臨床上常見溼疹嚴重的孕婦,除了至癢難忍外,還可能在皮膚表面滲出液體,使原本的範圍更加擴大而難以痊癒。

有些從未發過濕疹的人,卻容易在懷孕時,出現在四肢關節、皮膚皺褶處,或與衣服摩擦處,表面呈現色暗的紅癢斑塊,伴隨皮膚落屑,嚴重的則會在表面出現濕滑的液體,終日不乾。

避生冷與刺激食品

此症多發生在體內容易蘊積濕熱的體質,因孕期體質改變,容易出現虛熱的現象,若是平時就愛飲冰涼飲品、吃生冷食物的孕婦,更會加重身體內溼氣鬱積的情況。

若是本身就有過敏的症狀,如早上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或平常就容易眼睛癢、鼻子養,容易咳嗽、氣喘的孕婦,更要特別注意自己的飲食,遠離冰冷與生冷的食物,而太過刺激的食物也要避免,如燒烤炸物與辛辣刺激的食品等,才不會讓自身的濕熱狀況加重。

平常在護理上應盡量維持患處的乾燥,避免燜熱與潮濕而加重病情。另外,推薦有這方面困擾的孕婦多按摩以下的穴位,力道以微酸度,每次按摩三到五分鐘,一天以三到五次為度。

穴位按摩──

曲池穴和血海穴

平常也可以指腹在手肘外側、肘橫紋終點的「曲池穴」,和膝蓋內側上的「血海穴」按壓(以右手手掌握住左膝蓋,將五指盡量伸開,大拇指盡處就是血海穴),這兩個穴道搭配起來按摩,可達到清熱止癢的效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