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同學》‧《聽天使在唱歌》

文/蘇蘭 圖/紫藤廬,吳淑美 |2011.05.07
2995觀看次
字級

拍攝這兩部紀錄片的新竹教育大學特教系吳淑美教授、台北市立師院附小輔導室郭香蘭老師(本身也是紀錄片導演)、景興國中呂彥達老師、國中小學生家長宋慧芹,我們一起看片、座談,從特殊教育回歸主流,談到以紀錄片看「融合教學」。

淑美──學習和不同的人相處

社會是多元的,孩子必須學習和不同的人互動,人唯有在異質性高的教室中才能學得更深入。

在《同班同學》、《聽天使在唱歌》的教室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身心障礙生,處在這種跨越語言、性別、能力的融合環境中,不管是誰都要學習和不一樣的人相處。

將這樣一個不同的教育方式,以影片記錄下來,讓觀者得到學習和不一樣的人相處、互助合作等,利他行為的機會。

香蘭──落實融合教育理念

導演利用四位學生,童年學習歷程的影像紀錄,與現今發展的情形加以對照,娓娓道出身障生與一般生,學習歷程的生活點滴與內心感受的異同。

令人讚嘆的是紀錄片中的主角,以「古今對照」方式,自幼稚園到大學皆能藉由影像檔案,交叉比對融合教育在他們身上著墨的痕跡,再透過訪談與實際生活寫照,呈現出身障生一路走來,在融合教育的環境孕育下,如何走出一條生存之道!

在《同班同學》中,同儕間良好社會關係的營造,正常的孩子對待特殊生的友善情誼,讓特殊生在不受歧視、不受威脅的學習環境下,步伐走得更穩健,學生時代的互相協助,甚至長大就業後互相拉拔,讓他們能夠擁有快樂的童年,發揮生命的價值。

彥達──用合作代替競爭

捕捉教學現場的感動

本片適合老師思索班級氣氛的問題──「若有特教生,如何透過經營造就和諧快樂的氣氛?如何創造共贏的結果?」當學生面對比自己弱小的特教生時,能用尊重代替歧視,用包容代替嫌棄時,必然能從中學到「用合作代替競爭」。

片中正常孩子透過遊戲方式教導特教生,懂得包容、彼此友愛的環境,不正是台灣最需要的一種氛圍嗎?捕捉教學現場的剎那感動,老師用心經營、家長用心陪伴,學生用心學習,三心並用,期待這樣的時代來臨。

慧芹──紀錄時程長達十九年

身為家長,看到一個對於正常孩子和特殊孩子,老師都給予公平對待的環境,內心感到非常溫暖。更可貴的是,正常孩子在老師的身教之下,也認為照顧弱勢者是理所當然的事。

那種發自內心、自然而然主動去幫助他人的柔軟之心,已經被所有的孩子內化為本性。

一個不被目前台灣主流教育體制所接納的融合學校,可以支撐將近二十年還屹立不搖?許多家長在看完紀錄片之後,最想要探索的部分就是:「你們不擔心他們會失去競爭力嗎?」

教育不應該只是高分教育,競爭力則應著眼於超越自己、與自己競爭。孩子在融合教學過程中,學到珍惜所有,進而能以平常心和同理心看待與自己不同的人,所以它能符合家長的支持與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