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向上一路

星雲大師 |2011.04.24
2581觀看次
字級

唐朝的睦州道明禪師,俗姓陳,嗣法於黃檗希運禪師。他最初隱居在睦州龍興寺,非常孝順母親,經常編織蒲鞋,一邊擔著母親,一邊擔著草鞋販賣,還一邊認真讀經,時間一久,大家都稱他為「陳蒲鞋」。

道明禪師的禪法活潑,如果有學人前來叩問,他會依這個人的根機隨問隨答,機峰銳利,常有四方學人慕名而來,因此也有人尊稱他為「陳尊宿」。

有一天,一位年輕學僧問:「如何是向上一路?」

道明禪師回答:「路在你口邊。」

學僧說:「此路不會行走,怎麼向上呢?」

道明禪師說:「既不能向上,那就鑿無底深坑好了。」

這位僧人說:「學生還是不能會意,請老師開示解惑。」

道明禪師說:「初三、十一、中間是九、下面七。」

學僧再問:「以一重去一重就不問了,如果不以一重去一重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道明禪師回答:「昨天栽種茄子,今天栽種冬瓜。」

學僧又問:「曹溪六祖惠能大師的真實旨意是什麼?」

道明禪師說:「老衲只愛發怒,不愛歡喜。」

學僧奇怪地問:「為什麼會這樣呢?」

道明禪師隨口誦出一偈:「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不獻詩。」

有語云:「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他們說了些什麼?他們飛到那裡?向上的路在那裡?只有到達的時候才知道。

人生要有目標,有目標就有希望,希望就是向上的道路。希聖希賢、希望成就佛道,不都是向上的路嗎?也許道路崎嶇,或者道路遙遠,但你的交通工具是什麼呢?先莫問向上的路,先問自己的交通工具具備了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