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 白俄地鐵站驚爆

 |2011.04.13
153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一地鐵站十一日傍晚發生爆炸,外電報導死亡人數十二人,兩百多人受傷,其中二十二人傷勢嚴重,明斯克交通因而壅塞,市中心的行動停擺。由於發生地點距總統辦公室和官邸僅一百公尺,白俄副檢察總長表示,這是恐怖攻擊事件。

白俄羅斯警方已經鎖定一名嫌犯,正全力緝兇。

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十七時五十六分下班高峰時間、明斯克最繁忙的「十月革命」(Oktyabrskaya)地鐵站。據車站內的監視器影像顯示,當時有兩列地鐵同時到達,爆炸發生時,許多人驚愕地坐在大理石地板上,衣衫破爛、臉上濺血、肩膀上還插滿白色塑膠片。目擊者指出,「先是有玻璃破碎的聲音,然後很多人都倒下了,接著就很安靜,完全沒聲音,現場到處都是血,整個地板都是血,我還看到肉塊。」 地鐵站出口可通往總統盧卡森科主要辦公室和官邸,以及該國大權在握的安全委員會。

盧卡森科表示,本案可能和他二○○八年七月參加的音樂會爆炸案有關,不排除是「外國送的禮物」,已下令徹查。二○○八年的爆炸案約造成五十人受傷,至今尚未破案。

白俄羅斯內務部長庫列紹夫說,根據初步調查結果,爆裂物放在地鐵站的長椅下面,一輛地鐵列車進站停靠時爆炸。爆炸威力相當於五到七公斤TNT炸藥,地面被炸出一個直徑八十公分的坑洞,部分天花板也塌落。爆裂物內填滿金屬物質,顯然是為了增加殺傷力。急救人員表示,有好幾人被炸斷手腳。

爆炸案使得人口一百八十萬的明斯克全市交通因而壅塞,市中心的行動停擺,當局相信是恐怖襲擊導致。

俄羅斯南部的穆斯林分離主義分子多次在莫斯科地鐵進行自殺炸彈攻擊,但十一日是明斯克地鐵首度發生爆炸案,俄羅斯將就此案派專家協助調查。

白俄一九九一年脫離當時的蘇聯,盧卡森科從一九九四年開始以鐵腕掌權至今。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的總統大選,盧卡森科以百分之七十九點七得票率獲勝,可再執政五年,不過,反對派認為計票有問題而發動抗爭,七百多人遭逮捕,包括幾名總統候選人,有些人至今尚未獲釋。反對派擔心,盧卡森科將藉爆炸案加強打壓異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