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哲學】活到老做到老

謝瓊玉 |2011.03.31
1106觀看次
字級


每天下午散步時,總會經過這棟大樓,管理員阿伯,今年已經八十一歲了,他說大樓蓋好時,就在這兒幫忙了。

阿伯看起來精神不錯,今天,他還爬上高高的梯子,換天花板上的燈泡,我替他捏了把冷汗,豈知,他從梯子上下來時,故意離地跳了半尺高,還趴在地上做了十下伏地挺身,我趕緊給他拍拍手。

阿伯鄉下有一甲半農地,星期天放假時,就坐車回鄉下種田。都市人周休二日,八十多歲的他,卻連一天都不休息。也許,因為一輩子操勞流汗,阿伯身子骨看起很硬朗。

看到阿伯,讓我想起今年在巴西過世的公公。公公以前在家時,不上班的日子,東塗西糊的,也是忙個不停。他告訴我,他去南洋當日本兵時,同去的兩千兩百個人,終戰回來時,剩下不到十個,可見,公公強韌的生命力和永不屈服的決心。

菜市場賣豆芽菜的阿伯,說他也已經八十歲了,雖然有點兒駝背,也是很有精神。

阿伯們與我公公都像台灣水牛般,刻苦耐勞,充滿堅強的生命力與勤奮的精神,是一種屬於台灣人特有的真「精神」。

看來,「活動,活動,活著就要動」還真是至理名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