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123》梅子

文/陳曉蒨 繪圖/李雅惠 |2011.03.28
1245觀看次
字級


梅子含有多種有機酸如檸檬酸、蘋果酸、琥珀酸等,而礦物質以鈣、鐵含量較多,有機酸和鈣結合之後,更有利於人體吸收鈣質,所以烹調的時候利用梅子提味,除了可以去油解膩、促進胃口之外,還可以讓食物中的鈣質更容易溶出來給人體吸收。

相信大家都聽過「望梅止渴」這句成語, 梅子中的酸味可以刺激唾液分泌,吃梅子更具有開胃、提振食欲及助消化的效果。各位大朋友小朋友沒有胃口的時候,可以利用幾顆梅子佐菜,提振食欲,還可以順便幫助消化喔!
春天的腳步走遠之後,夏天就要來囉!中醫師指出,梅子性平、味酸,可以改善虛熱煩躁症狀,具有預防中暑的好效果。另外,如果暈車、腹脹、消化不良的時候,拿幾顆梅子泡溫水喝,可以促進腸蠕動,稍微改善這些不適的狀況。
既然梅子好處這麼多,那麼就多多攝取吧!哇!這可不行,多攝取反而會適得其反喔!因為市售的梅子醃製品,為了口感以及減低梅子酸味,都加入大量的糖,所以熱量不低,而且精製糖吃多了,容易破壞牙齒琺瑯質引起蛀牙。所以在這裡也要提醒大家,吃梅子製品或喝梅酒、梅醋之後,最好能漱漱口清潔口腔,預防蛀牙。
另外,要提醒胃腸功能不良的朋友,像是胃酸分泌過多、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人,都不能多吃梅子。慢性病患者也要注意,因為醃漬梅子有許多鹽及糖,且梅子的鉀含量較高,所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以及腎功能問題的患者,吃梅子都必須限量,才不會影響健康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