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環保? 相府御貓不拿耗子

文/柯順堯Greener 圖/法新社 |2011.03.12
1151觀看次
字級

文/柯順堯Greener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因唐寧街十號鼠輩橫行,而被付予「格殺令」的拉利貓(Larry),在萬眾期待的目光中上任,不料事與願違,本來是街頭狠角色的牠,現在居然不愛捉老鼠!

「為什麼御貓不拿耗子?」成為最近英國的熱門話題,各方紛紛提出見解,綠色運動人士提出一個發人省思的原因││拉利吃得太好太好了,牠吃的海鮮比首相卡麥隆吃的「更綠」(greener),也就是更環保。

此話怎說?原來目前供應白金漢宮、政府部門、軍方以及監所等官方機關的海產,「永續標準」只達到百分之六十,而像偉嘉(Whiskers)這類寵物食品製造商所使用的食材,卻比官方的更具永續性。綠色運動連絡人阿雷斯保克森(Alex Jackson)已寫信給首相,點出這樁事實,表示政府使用的海產標準低於拉利的伙食,實在是一件「可恥」的事。

綠色運動團體建議了一些政府必須強制執行的政策,包括由納稅人購買的所有海產要百分之百符合永續性,並且避免使用瀕臨絕種的物種,漁撈應受嚴格管制、不可肆意濫捕等。

後記:

我是個寡言沉思型的凡夫,素來不好辯解。英文名字「Greener」是七年前為自己取的,當初因到了花甲之年,首次參加英語演講會,自覺經驗不足,所以取了這個名字。我的英文名字有時也帶給我一點困擾:喜愛爬山的我,每天在山上看到樹木綠意盎然,總能有效紓解工作壓力,多美啊!可是,山友常誤會我英文名字的真正用意,總認為我是政治偏綠的。

直到看到這則鮮事的報導標題:Why Larry the No10 cat has shunned his rat-catching duties: His posh diet means he dines on 'greener' fish than the Prime Minister,才讓我真正了解到它的深層意義,頓時感覺:當綠人,真時尚!

這標題直譯應為:為什麼唐寧街十號貓咪拉利逃避牠捉老鼠的責任,牠的美食意味著,牠晚餐吃的魚比首相的「更綠」(greener)。綠人看到綠人,我的好奇心就來了。我把原文看了幾遍,了解了來龍去脈。原來這位唐寧街的「貓殺手」和首相分別享用的海產魚腥味,雖然再怎樣也沾不上佛教徒的環保素食碗筷,但根深柢固的環保理念及實踐,將之應用到吃葷的或吃素的道理是相通的,那就是-———永續環保,在地食材。

其實,文章諷刺英國官方只使用百分之六十的永續性海產,暗喻有百分四十的非永續性海產被各級公家人吃到五臟廟裡,包括了瀕臨絕種的物種。如果您愛吃海鮮活像個老饕,這篇報導可提供給您另一番思考,只要您能多瞄上它幾眼,說不定也會大大地改變您的飲食觀,就如同貓咪拉利享用的百分之百的永續膳食,甚至可能改變您的人生觀。

因此,「greener」除了「永續環保,在地食材」的詮釋外,更能泛指:儉樸、道地、刻苦、傳統、節約、簡單、平凡、守護等觀念。

這就如同環保署幾年前推出的十大無悔宣言,此刻中東動盪,油價高漲,請問您在節能減碳方面做到了多少?如果您能不開自用車,改搭大眾運輸工具;或改騎自行車,少開冷氣;隨時關燈和節省用水,您就算是半個綠人(greener);如果您改吃素食,自備杯筷,那您無愧是個綠巨人(greenest)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