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查不到》

 |2011.02.20
1016觀看次
字級

Eco-Utopia 生態烏托邦

「全球暖化」無疑是近年來全球最關注的環保議題,這將導致極地冰層融化並使海平面上升,地球上將有很多陸地被淹沒,人類居住空間也遭到壓縮。為了解決世界各地的環境和社會災難,比利時建築師卡爾伯特(Vincent Callebaut)有個願景,精選世界幾個大都會,結合科技和視覺美學,打造所謂「生態烏托邦」(eco-utopia)。

以摩納哥外海和馬爾地夫群島為例,他勾勒出科幻的「蓮葉城」(Lilypad)藍圖。「Lilypad」呈圓盤狀,直徑達1000公尺,上面修築高低不等的流線型建築,有如睡蓮花瓣,整個外形就像漂浮在海洋中一朵盛開的睡蓮。這個漂浮城市上半部露出海面,和陸地建築沒什麼兩樣,下半部則浸沒在水下,有如船隻,可在海面四處漂流,並隨不同季節洋流變化從赤道漂流到南極或北極。Lilypad是為未來2100年設計的人工島,這些如睡蓮漂浮的島嶼可容納 5萬人,包括3大碼頭、商店區和娛樂場所。

另外在紐約,他構思了命名為「蜻蜓」(Dragonfly)的「都會垂直農場」(vertical urban farm),可提供紐約市東河居民當地生產的糧食,卡爾伯特稱之為「一個終結速食和冷凍食物的世界」。在這棟建築裡,農業、肉品、乳製品、家禽和蛋散置不同樓層。巴黎第19行政區則要打造「反煙霧大樓」(Anti-Smog)以淨化空氣。另外,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則將建構名為Ecomic的垂直樹狀建築,Ecomic為Ecological and Metropolitan Infographic Center縮寫,意指「生態與都會圖文資訊中心」。日內瓦則將開發一個複製自日內瓦景觀的城市「地景」(Landscript),將可容納10萬人。

中國的上海也沒有缺席,名為「氫化」(Hydrogenase)的建築,有如垂直飛機,可供人住,將靠藻類生產生物燃料運作,這棟建築也是漂浮在水面上。至於「香水叢林」(Perfumed Jungle)則是針對香港的人口密度設計,這項計畫可藉由擴展中環海濱,把人口移入「技術有機塔」(techno-organic towers),使城市「再度回歸自然」。這項計畫把香港想像成露天泳池、遊艇碼頭、行人長廊,及「生物淨化礁湖、海洋博物館,甚至水面下的歌劇場」之間「一個連續波動的開放空間。」 卡爾伯特說:「人是這個特特殊計畫的核心,主要在凸顯人類在活動和環保間取求平衡。建構這個強大濃縮的大自然,反映了民眾的行為對環境造成什麼影響的疑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相關報導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