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綠娜、張中立、NCO 合奏茉莉花

郭士榛 |2011.02.16
191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士榛台北報導】鋼琴家葉綠娜、排笛王子張中立再與台灣國家國樂團(NCO)相遇後,會碰撞出什麼樣的樂音?二十一日將於國家音樂廳演出的《流轉的記憶—百年風華》,是台灣國家國樂團建國百年新樂季首場音樂會,在指揮蘇文慶帶領下,精選多首蘊含著台灣多元民族和悅共榮的歡慶樂曲,傳遞建國百年的生日祝福。

鋼琴家葉綠娜、排笛名家張中立以及國家國樂團二胡演奏家楊珮怡,音樂會中將演奏新銳作曲家朱雲嵩改編〈茉莉花〉的二胡協奏曲,讓民歌富新意。蘇文慶的新作〈竹笛飛歌〉,則是第一首專為排笛與國樂團量身打造的排笛協奏曲,透過高亢的笛聲與樂團齊奏對話,傳遞美好的祝福。

「會推廣排笛,是被它空靈美感的樂音所吸引。」推廣排笛已五年多的張中立表示,「日本、歐美地區流行排笛,經常可以在《螢火蟲之戀》等知名的電影中,聽到排笛的聲音,但專門量身打造與國樂團的〈竹笛飛歌〉,卻是美感與技巧兼備。」

張中立也多次與作曲家蘇文慶細談演奏技巧的可能性,讓他在詮釋與掌握上更能融會排笛的特性與音色,作完美的演出。

首次與國家國樂團合作的鋼琴家葉綠娜,多年來演出郭芝苑作品,表達對家鄉最濃厚的眷戀。這次將演奏劉至軒改編郭芝苑的〈小協奏曲為鋼琴與絃樂隊〉國樂版世界首演,希望透過西樂與國樂,交會、激盪出不同的音樂亮點。

《流轉的記憶—百年風華》音樂會也將演出由知名作曲家盧亮輝,結合生日歌曲、國歌及國旗歌等樂曲,所創作出的〈生日慶典〉,傳統慶典中廣泛演奏的客家曲牌〈大團圓〉,雙嗩吶協奏曲及國樂古曲〈宮燈舞〉。

此外,也會演奏由旅居加拿大的作曲家王明星創作的〈台灣音畫素描〉,透過原住民天祭、客家茶園及廟會中饒富趣味的的常民生活景致,譜寫台灣音畫之美樂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