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系列報導{3} 蓮華比丘尼 神通第一

文/杜荷 圖/陳碧雲 |2011.02.09
5917觀看次
字級

蓮華比丘尼出家前是一位歷經滄桑的女子,出家後卻是位嚴持戒律的頭陀行者,綜觀她的一生充滿傳奇。

蓮華容貌美麗動人,十六歲便嫁給一位英俊青年,婚後生下一女,日子也很平安。但就在父親過世不久,蓮華竟然發現母親與丈夫私通,因而悲憤離家。流浪外地嫁給了一位商人,十年後丈夫瞞著她養了個小妾,蓮華輾轉得知後,發現一個更令人無法接受的事實,那小妾竟是自己的女兒。

一連串打擊下,蓮華幾乎放棄了自己,屢以美色誘騙他人,這一次她遇上了佛陀弟子目犍連尊者,尊者不為所動,還為蓮華說法,帶她到佛前懺悔。蓮華宿世善根現前,立即請求隨佛修行。出家後,蓮華日夜精進,終於證得阿羅漢果,成為神通第一的比丘尼。

蓮華比丘尼曾運用神通力,飛臨王宮上空,救出被阿闍世王幽禁的妙賢比丘尼。她也以神通力,在佛陀為母說法從忉利天下來之際,搶在眾人之前最早見到佛。不過,為此佛陀告誡她,當善用神通。

事實上,神通敵不過業力!蓮華比丘尼雖然神通第一,也躲不過提婆達多之手。提婆達多掀起反佛破僧風潮,公開不遵守戒律,故意搗亂,不洗腳便要走進竹林精舍;老邁的蓮華比丘尼勇敢上前勸誡,要求他洗腳後再行進入。

沒想到,力大無比的提婆達多隨手一揮,正中蓮華比丘尼的腦袋,當場喪命

;讓無數人感動她護教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