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人故事】最難風雨故人來

羅秀美 |2011.01.31
54375觀看次
字級

「最難風雨故人來」,語出清代學者孫星衍之聯句:「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

詩人說道,不要讓大好時光匆匆流逝,應當珍惜美好時光;而有朋友在風雨交加時節前來探望,最是人生快事。

清代學者孫星衍,為乾隆朝榜眼,著名小學、金石學家,也是藏書家、目錄學家。年少時,與楊芳燦、洪亮吉、黃景仁等一樣以文學見長,袁枚稱為他為「天下奇才」。一生博覽群書,勤於著述,阮元即曾聘他為詁精經舍教習,並主講鍾山書院。其人才學博洽,「莫放春秋佳日過,最難風雨故人來」這一聯句,即是他一生所寫過的篆字楹聯中最知名者。

亦有說此聯句,乃出自明代的馮子振〈鸚鵡曲‧山亭逸興〉一詩:「嵯峨峰頂移家住,是個不唧溜樵父。爛柯時樹老無花,葉葉枝枝風雨。故人曾喚我歸來,卻道不如休去。指門前萬疊雲山,是不費青蚨買處。」孫星衍之聯句雖未必出自於此,然意境略有相通之處,仍可一併參考。

孫星衍這一聯句,以極淺明之文字,道盡人生最至關緊要的兩件大事,一是享受春秋佳日之美好,二是友朋造訪之美至樂至喜至。就前句「莫放春秋佳日過」而言,語本陶潛〈移居〉詩「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之意而來,明顯具有人生貴閒適,而登高賦詩正是春秋佳日最具妙趣之事。可見,孫星衍對於人生之體會何等自在自適。

而後句「最難風雨故人來」之「風雨」本指大自然刮風下雨,亦比喻惡劣的處境。《詩經‧鄭風‧風雨》篇所云之境,恰與此同:「風雨凄凄,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風雨瀟瀟,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胡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在風雨交加之淒冷中,人容易感到孤獨或身處危難,這時一旦有故友風雨無阻,不邀而至,最令人心喜,此乃人生最難能可貴之事。是以,「最難風雨故人來」成為傳誦不歇的名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